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二十五)決佛三十二相之疑

﹝疑﹞法身既非有我,報身不可以相見,即今三十二相,豈非佛耶?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解﹞此示應化非真,以顯法身離相也。

空生已悟法身無我,報身非相,是為真佛,遂疑現見三十二相是何佛耶?是有佛見也。世尊詰之曰:「果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乎?」空生執以三十二相必定是佛,世尊以轉輪聖王破之,遂悟不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世尊示之以離相偈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