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不爭,是很好的修行


 今天又到了回診檢查的日子,目前印隆大概只有去醫院、或是回山上才會出門,但是每次都會看到馬路上的車子橫衝直撞,真是不知道這些人在急什麼?也常見到很好笑的結果,就是有車子很驚險的在各車道鑽來鑽去,結果在遇到紅綠燈時,還是停在旁邊,甚至於更遠,也沒有快多少,但是好危險啊!

今天很想說的是,「讓」及「不爭」。

因為自從坐了輪椅後,就沒有辦法像一般正常可以行走的人,坐手扶梯上下樓,非得搭乘可以搭載輪椅的無障礙電梯。但是常感到很感慨,因為看到許多可以正常行走的人,不去坐手扶電梯,反而因為貪圖方便來搭無障礙電梯。有時候看到一些行動不便或是年紀大的人,在電梯前等好久,但電梯打開時,裡面都是滿滿的健康的人(年輕人還不少...),有時候真的很生氣,很想對他們說:是看不懂電梯旁的標誌嗎?

這種情景,記得以前在捷運的無障礙電梯、或是台北車站地下街的無障礙電梯,也常見到。其實不是說有電梯不要使用,這就像是博愛座的觀念一樣,要禮讓給需要的人使用。

不爭,是很好的修行。

以前印隆友分享過一篇心得:20080413-當一個最後上下車的人。因為不管是上公車或下公車,總是會有一個最後上車的人,也有一個最後下車的人。仔細想想,搶著第一個上車跟搶著第一個下車有差嗎?司機一定會等到大家都上車或下車了,才會把車子開走。而是否有位置坐,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的事吧!

從搭乘交通工具中,就可以實踐佛法的修行。在自利上,可以學習去除貪瞋癡之習性;在利他上,可以成就眾生的願望。

記得以前在念佛光山叢林學院時,每天下午3:30是出普坡時間,所有學生都要集合在圓門外、六十坡上的空地,等候老師宣布今日的工作。通常老師都會念某工作需要多少人,由大家自己選擇。當時印隆為了磨練自己,從不挑選工作內容,在老師念到第一個工作時,馬上就去認養這個工作了。

後來發現老師們也很可愛,知道有一些學生有挑工作的不好習性,就把最難做完的工作放到最後,或是穿插,讓大家不要有分別心。

地藏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薩願意當最後一個成佛的菩薩,是因為他已經能深觀諸法本來面目;先成佛或後成佛,對他來說都沒有「差別相」。

讓我們學習做一個不爭的人,讓生命的每一刻,不但是修行,也能成就眾生。

 

2 則留言:

  1. 弟子慚愧!我也是那位去爭〝無障礙電梯〞的眾生呀!宗明慚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宗明菩薩:阿彌陀佛!

      其實如果沒有老弱及身障人士時,使用是沒關係的。
      是說要有優先禮讓的心,這一陣子在醫院看到,好多都是年輕人在搭,都不禮讓老弱身障人士,因此有些感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