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當一個最後上下車的人

 

   這一陣子坐公車與捷運的機會比較多,發現大家都還是有急、趕、搶的心態,遠遠看到公車過來,就一窩蜂衝過去,有時候擁擠到讓公車司機都很難靠邊停車,真的是很危險。

 

  不管是上公車或下公車,總是會有一個最後上車的人,也有一個最後下車的人。從搭乘交通工具中,就可以實踐佛法的修行。在自利上,可以學習去除貪瞋癡之習性;在利他上,可以成就眾生的願望。

 

  仔細想想,搶著第一個上車跟搶著第一個下車有差嗎?司機一定會等到大家都上車或下車了,才會把車子開走。而是否有位置坐,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的事吧!

 

  地藏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他願意當最後一個成佛的菩薩,是因為他已經能深觀諸法本來面目;先成佛或後成佛,對他來說都沒有「差別相」。

 

  讓我們學習做一個最後上下車的人,讓生命的每一刻,不但是修行,也能成就眾生。

 

 

4 則留言:

  1. 雖然現在很少坐公車或火車,看了師父的分享,希望以後上下電梯的時候也可以保持不爭先恐後的心理!

    回覆刪除
  2. "地藏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每次從經書裡讀到這一句......
    我都好感動~~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阿彌陀佛分享感恩端午佳節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福您端午節快樂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