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二十四)決人、我之疑

﹝疑﹞空生聞前說生佛平等,然既平等則無眾生矣,何言如來當度眾生?是有我、人之相也。下以人我兩忘破之。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解﹞此破佛有人、我之疑,以顯法身真我也。

所云生佛平等,平等則無佛無眾生,何言我當度眾生耶?眾生,人也;我度眾生,則有我矣!人、我宛然,則四相不泯,此正宗門所謂「得到法身邊,未透法身向上」句也。故世尊以言遣之,故云:「『勿謂如來我有度生之念。』我有此念,即是凡夫。然如來說凡夫,尚非凡夫,豈可如來尚存我見耶!」此則聖凡俱泯,一道齊平,般若玄旨,於斯極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