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廣欽老和尚:忍辱、破我相




當年廣欽老和尚在大陸深山潛修之後,回到寺裏常住,有一天大殿功德箱的香火錢丟了。當家師和香燈師傳出這個消息的時候,舉寺譁然。

 

老和尚沒回寺以前,從來沒掉過香火錢,老和尚回來沒多久,全寺賴以維生的香火錢居然不翼而飛,而且讓大家聯想到的就是,老和尚每天夜間都在大殿裏坐禪,如果說有人動手腳,第一個知道的應該就是他,既然他沒有反應,那麼偷香火錢的,會是誰呢?於是大家都心照不宣了。

 

從此,整個寺裏上下,大家雖然都不明說,可是只要一進大殿,或碰到老和尚,沒有不以白眼相向的。古人說:萬夫所指,不病而死。老和尚在眾人默擯之下,一句表白說明辯解的話也沒出口,一點不滿怨懟的心也沒起。

 

就這樣度過了一個多禮拜,大家仍然怒目相待,老和尚依然如沐春風。這時候,當家師和香燈師才出來講話,揭開這段公案的謎底。原來香火錢並沒有掉,這只是當家師和香燈師,想藉此事來考驗老和尚,究竟在山上潛修幾年之後,歷練出什麼樣的人格來?

 

沒想到老和尚,居然在眾怒之下如沐春風。經當家、香燈師這一表白,大眾師都自覺慚愧,這一個多禮拜,天天懷疑、怒目所向的,竟是一個人格完美、超然物外的道人。大家除了生起一份愧疚不安之心外,倍生一份敬佩讚歎之意,而老和尚卻依然故我,不為毀譽得失而動容。

 

廣欽老和尚開示:

那些能往生西方的人,都是念佛專一,而且能夠忍辱吃虧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