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七)決佛、法知見之疑

 

﹝疑﹞空生因聞佛說佛非色相,法不可取,遂起疑云:若佛與法,二皆無相,是無佛無法矣。爭奈現見佛成菩提,現今說法,何以言無?此疑佛自語相違也,故下按破。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
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解﹞此雙遣佛、法知見也。

空生心中纔萌有佛有法之念,所謂意言分別也。含而未吐,佛逆破之,故召而詰之曰:於意云何?謂汝意下作何分別耶?且佛菩提,果有所得耶?如來果有所說法耶?此審而詰之,以勘其意。空生領旨,故陳其悟,謂:已解佛說,原無定法,即是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此空生深領如來不取之旨,不但如來,即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有差別故,故非可取。此開權顯實之意,已露一斑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