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知道自己要什麼

 今天好友小麵仔來訪,看著這位從十幾歲就認識,到現在已三十出頭的女孩兒,愈來愈有成熟的智慧,也愈來愈漂亮(好像都凍齡了,仍舊是一張娃娃臉跟纖細的身材)。小麵仔雖處於紅塵中,但沒有迷失自己,反而愈來愈懂得觀照自心,愈來愈慈悲,愈來愈懂得為他人著想,愈來愈有捨心,印隆很為她歡喜!

她就像是印隆的妹妹一樣,我們都相處得很自在,小麵仔也會跟印隆分享一些心得。當然今日我們也聊了很多,小麵仔提到,她感受到生活淡泊簡約的自在,是超乎滿足欲望的快樂(因為欲望如深豁,永遠無法填滿);以前她也是會很貪心的人,東西累積了一大堆,但愈來愈累!現在已懂得「享用它不一定要擁有它」的道理,並且也會隨喜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她也發心捐助了獨居老人送餐計畫

另外她也提到,有些手機的綁約,看起來有高額的通話費抵購買手機費用,但是不知不覺中,卻養成了使用高額通話費的習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印隆讚許她有觀照力,以此能夠制約自己的內心。

而今天也剛好看到一位學弟法師的來信,她因為電腦壞掉跑了光華商場一趟,深感電腦汰舊換新率真的很快,東西很多,新品一直在出若不知自己要什麼,錢白花以外,怕的是心裡的慾望會一直被牽著走。這位法師跟小麵仔兩位的分享,真的都非常好!謹與大家分享。

另外,也藉由獨居老人送餐計畫的因緣,印隆與她分享了一些想法。其實做此計畫,除了是因緣外,也希望有拋磚引玉之功,願大家多關懷周遭需要幫助的人。有時候都是一個關卡,如果我們能多盡一點力,就可以多解決一點社會的問題!這就是「愛的光明燈」,以此照亮社會的黑暗角落!

小麵仔也提到,例如她到便利商店看到捐款箱,就會主動投錢,她身旁的朋友看到了,也會受到她的影響。我們發出的一盞光明,就能點亮身旁的幾盞燈,這幾盞燈再輾轉點亮下去,力量將會有多大!

其實,貧窮困苦的人,多半是一時的因緣,俗諺「救急不救窮」,度過生命的關卡是非常重要的。其實也不會花費到多少,集合眾人之力,以十人的力量幫助一人,應該不足為難吧!?

證嚴上人說:「八分飽,二分助人好」,若每個人可以節省下1/5~1/4的欲望,幾個人就可以幫助一位需要幫助的人,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