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六和敬



六和敬,是佛陀教導僧團和合的六大綱領,為:「見和同解」(看法)、「戒和同遵」(規範)、「利和同均」(利益),是和合的本質;「意和同悅」(心)、「身和同住」(身體)、「口和無諍」(語言),是和合的表現。若是能此「六和敬」的原則,運用到生活中的一切,絕對會成為一位受歡迎的人!

聖嚴法師---《大法鼓》http://youtu.be/VSuUg0O3dh0

《1》何謂六和敬?(身和同住)
《2》六和敬──口和無爭
《3》六和敬──意和同悅


六和敬-身和同住意義及運用 

(聖嚴法師-大法鼓 0881):http://youtu.be/Rj8uHlli4aU

師父提到六和敬的觀念,如果把這種六和敬的觀念,推展到一個社團或者一個職場裡面,那麼人與人的紛爭會少了很多,今天我們來討論第一個「身和同住」;還有我們在這一個團體 ­裡面,要如何的運用?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六和敬—見和同解 

(聖嚴法師-大法鼓854) :http://youtu.be/-BARzB7ByaM

我們知道在同一個辦公室裡,甚至夫妻之間,常常彼此的意見都不一樣,如果再加上職位不同,譬如說上司跟部屬,或者是勞方跟資方,往往意見就會更不同了,那麼怎麼做到見和同 ­解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做到見和同解? 

(聖嚴法師-大法鼓855):http://youtu.be/V2pj4kGSofQ
 
在不同的意見裡,去求取大家的共識,共同的意見,有時候涉及到彼此的利益衝突,怎麼做到「見和同解」?
譬如如果我升官了,他就不能升官,也許我加薪了,也許他就不能加薪了,這樣子的時候,如何做到見和同解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六和敬—利和同均 

(聖嚴法師-大法鼓856):http://youtu.be/HKNrRn5gw3o
 
當大家的利益是衝突的時候,譬如說,如果你升官了,我就不能升官,如果你加薪了,我也許就不能加薪,那麼怎麼樣能做到利合同均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做到利和同均? 

(聖嚴法師-大法鼓857):http://youtu.be/AFeSp8htMUs
 
在工作場所裡,常常彼此的利益,都是互相衝突,很多人都相信,如果我不爭取的話,可能這個利益就會被爭取比較利害的那個人奪走了,所以,大家都非常斤斤計較,為了自己的利 ­益,非常的在意, 在這個時候是不是跟利合同均這種觀念是違背的?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六和敬—戒和同遵 

(聖嚴法師-大法鼓858):http://youtu.be/w_Q3DHQZBzM
 
談完了「利合同均」,我們要來談「戒合同遵」。
什麼叫「戒合同遵」,在一個工作場所或者是一個社團裡,要如何做到「戒合同遵」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