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太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錄》整理與筆記(二十一)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色身」者,即有色可見之身,所謂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也。此身云報身,由報得來者也。「諸相」者,謂化身,有百千萬億之形相,變化不測者也。此身又名應身,以神通妙用,隨應眾生顯現而施行教化者也。「具足」者,謂盡形相之優美也。此段明報身、化身與法身不即不離。

表格 8 明報身、化身與法身不即不離

報身

由報得來者

有色可見之身,所謂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化身

有百千萬億之形相,變化不測者

法身

以神通妙用,隨應眾生顯現而施行教化者

 

世尊問須菩提云:佛之法身,可以形相優美之色身見不?須菩提答云:不也,如來法身,不應以形相優美之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形相優美之色身,雖不離法身,然亦非即法身,故色身非即具足色身,色身非即法身,故色身是名具足色身也。

又問:如來法身,可以形相優美之種種變化身見不?須菩提云:不也,如來法身,不應以形相優美之種種變化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形相優美之種種化身,雖不離法身,然亦非即法身,化身不離法身,故化身非即具足化身,化身非即法身,故化身是名化身具足也。由是可知報身、化身、法身,非一非異,亦一亦異,相而無相,無相而相之妙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