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何謂「龍天推出」?

 

何謂「龍天推出」?

佛教往往把一方禮請的住持和弘化一方的大德稱作龍天推出,這些大德高僧都能住持一方、弘化一方、利益一方,是眾生的福祉,法脈的寄託。因此在晉山或陞座大典上,通常會以「龍天推出,名剎得主」來做讚揚之話語。

其實自古以來,有許多悟道的高僧大德,都是隱於大眾中來隨眾修行的,一點都不露出鋒芒。所謂「龍天推出」,都要等待因緣;所謂「有緣佛出世,無緣佛入滅」;「有緣度眾生,無緣自修行」;中國儒家云:「大丈夫,達則兼善天下,不達,則獨善其身」,皆是此意。

祖師大德在弘化因緣尚未成熟具足時,是持續在心地上下身功夫的!不急不躁,老實修行。一個真正能為荷擔如來家業者,必定能耐得了寂寞,以真實的苦修來磨練身心。眾生得度、弘化因緣時機具足時,自然為龍天所擁護,而光揚於世,利益眾生。這才是所謂:「道業有成,龍天擁護,龍天推出」。

蓮池大師有云:「古人大徹大悟後,參學事畢,便隱於水邊林下,長養聖胎,直至機緣成熟,龍天推出,才出來弘法度生。」若謂有真實悟道之證量,則不見空性,我執深重,容易隨著外境沉浮,道心就漸漸消失,失法身慧命!如何真實利益眾生!?

 

6 則留言:

  1. 弟子將「相信道業有成之日,必會龍天推出。」這句話
    看了好幾遍 還是不知道問題在那裡.
    幸賴師父師解釋 方才恍然大悟!! 
    謝謝師父法佈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您是真的有心在用功的行者!

      刪除
  2. 什麼時候才能走到終點啊?2012年10月1日 上午8:12

    能自察到"我"的心念太重並發露懺悔,這是很好的事.的確,很多祖師大德真的是在群眾中苦修.禪宗有個公案是一名曾是住持的僧人,離開道場後,隱姓埋名到另一個道場去修行,連他當官的在家弟子找到他,他也說自己不是那位住持.不眷戀名位,老實修行,這才是真如來弟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老實修行為首要,阿彌陀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