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研究所的同學來訪

 

 今天研究所的同學~吉良和玉梅來訪,其實我們在考研究所的前一年就認識了,也很有緣一起順利考上,成為同學。雖然我們都已畢結業,也因個人的志願而走向不同的道路,但彼此的道情法愛,將永遠長存,並互相在道業上鼓勵。

今天也聊了很多,並分享了一些心得。

玉梅提到,她看到有許多有錢人(玉梅是律師,生活環境常能接觸到一些收入較豐的人),其實心靈是很空虛的。尤其是大陸的一些暴發戶,雖然非常有錢,但很孤獨。瘋狂購買名牌裝飾自己是一回事,有的甚至會砸大錢買一堆名牌包送人,為了是那份假意的虛榮......

印隆說,這就是用欲望來填補欲望,但卻永遠填不滿啊!例如蟑螂,牠看到名牌包,應該一點感覺都沒有吧!?但是蟑螂若看到垃圾,反而會歡天喜地,覺得是美味大餐啊!

所有的欲望,都是內心空虛的投射。當能解瞭一切事物莫不是緣起和合,包括這個「我」,更是四大五蘊組成,一旦分開,何者是「我」?何物是「我所有」?可惜大部分的眾生都不瞭解,時時都在虛妄的心及境上分別不休,欺凌他人,造作自己生死之業,何日才有出離苦海的一天?

 

吉良問印隆說,這幾年經歷種種病難與困境,是如何「撐」過來的?

印隆回答是:「不退」。如何能不退?道心堅固。

何謂「道心堅固」?就是沒有名利之心。如何能沒有名利之心?如上所說,解了諸法緣起性空之理,自然不會貪著「假」名「假」利呀!所謂的「假」,就是諸法無自性,緣聚而假名「有」,緣散而假名「無」,但有無都是假名安立而已,一切都是因緣聚散,如此而已。

其實印隆非常感恩有此生病的因緣,讓印隆可以停止對世俗名利的追求,能靜下來好好觀照身心,深觀生死大事!因為能看清楚萬法的真相--一切莫不是緣起性空,自然不生貪著之心,也就是不追求名利,自然能道心堅固。若是一路來都非常順暢,說不定現在已不曉得「陷落」道那個欲望坑去了!

生死極苦,眾生極苦!好不容易能得此珍貴人身,又能聽聞正信佛法,為何不好好修行,貪著虛妄名聲及刀口之蜜呢?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