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如是我聞」的意義

 

 在佛教經典中,首先都會安置「如是我聞」,這是屬於通序,也就是「證信序」的內容,也就是所謂的「六成就」之一,是為了證明是經典為佛所說。

而太虛大師說得非常棒:

通序有六事:「如是」者,第一,明所聞之法。、決定義,、即指此經,決定所聞之法即此經也。此二字總括全經宗旨,明夫全經宗旨,即明諸法實相,即明金剛般若,即明究竟無上菩提,故云如是

「我聞」者,第二,明能聞之人。者,阿難自稱,、耳聞,謂我親從佛邊聞,非傳聞也。夫我本四大、五陰和合運續之假相,耳為五根外門之假形,識無有時,聞亦無有,何以謂之我聞耶?隨世俗故,說我聞無咎。若依勝義,則是因緣聞,是不聞聞,是聞無所聞;故說者無說無示,聞者無聞無得也。

歷代祖師大德都有非常詳盡的解釋,大家可以參考。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倓虛大師)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親聞記(倓虛大師)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智諭法師)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圓瑛大師)

 

另外,天台智者大師,更將「如是我聞」以天台四釋的釋經方式,更為完整詮釋,並加上「觀心」--也就是依聞起修的實踐方式,讓大眾可以解行並重。

-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整理:卷第一序品(十七)「如是」之因緣釋
-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整理:卷第一序品(十八)「如是」之約教釋
-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整理:卷第一序品(十九)「如是」之約本跡釋

-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整理:卷第一序品(二十)「如是」之約觀心釋

- 《妙法蓮華經文句記》整理:卷第一序品(二十一)「我聞」之四釋

 

「如是我聞」的典故(大法鼓639)

在每一部佛經的開始,都會看到一句經文寫著「如是我聞」,為什麼在每一部經的開頭都是這句話呢?它又有什麼特別的典故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