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開始整理《妙法蓮華經文句記》

 

 自上次說想要整理《法華文句》,至今也一年多了,最近在做早課時(印隆的早課是持誦《法華經》),這份渴望愈來愈強烈,因為希望能更深入《法華經》的妙義。

天台三大部之一的《妙法蓮華經文句》(略稱《法華文句》、《文句》),是智者大師以「天台四釋」,來疏解《法華經》。所謂的「天台四釋」,是以四種解釋經文的方式,對經文作逐句之注釋,為用天台宗獨創之釋經方法:
 (一)因緣釋,就佛與眾生之說、聽因緣,以解釋經文,為一般佛教之解釋法。
 (二)約教釋,以五味八教解釋偏圓大小之教格。
 (三)本迹釋,分法華經為本門與迹門,而解釋其義旨之不同。
 (四)觀心釋,將經上所說之每一事件,攝於自己之心以觀實相之理。

此次將以中華佛教文獻編撰社所出版的《妙法蓮華經文句記》為參考文本來做整理,此是明朝的紹覺聖行法師所做的會刊,包括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大師所譯的《妙法蓮華經》經文,隋代天台智者大師所說的《妙法蓮華經文句》(由章安灌頂大師所記錄),以及唐代荊溪湛然大師的述記。

在第一次全部整理完聖行法師所做的《妙法蓮華經文句記》會刊後,第二次才會加上其他的參考資料等。或許整理完第一次的資料,就會花費許多時間,目前也不知道需要多久,但總是開始進行了!祈願佛菩薩及天台諸祖大師,能慈悲加被印隆,眾障消滅,讓印隆有體力、智慧,能將妙法與大眾分享!

 

4 則留言:

  1. 禮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乘暐2012年7月24日 凌晨1:23

    感恩 三寶!
    隨喜感恩 法師法體漸安,得弘願之啟始..
    將大利於一切有情!
    慚愧末學感恩頂禮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之前除了身體問題外,還有許多違緣,
      希望眾障消除啊!

      刪除
  2. 阿~~師父ㄟ...別太累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末學會注意的喔!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