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二十五)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則非凡夫。」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

所謂眾生,是眾因緣所生法。因緣所生法,皆悉是空,六道眾生一皆如是,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謂有眾生如來度者,那麼如來便是取著於相,故曰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這句話的意思便是說,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是名有我。如來所說有我者,只是假名,而非真實法性,以真實法性不可說故。而所說者,儘是假名。凡夫之人貪著假名相,故以為有我也。

 

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則非凡夫。

凡夫者,亦是假名,故凡夫者,則非凡夫,是名凡夫耳。

這一分的意旨,仍是說明,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應降伏其取相心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