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真的有覺得「苦」嗎?知道何為「苦」嗎?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與討論,在 聖嚴師父的「大法鼓」開示中,關於「苦」的主題。

其實關於「苦」的主題之文章,一直以來,印隆也寫了很多,印隆的誓願即是:「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但是眾生的心態,真的如《法華經》中所講的情形,身處火宅而不知啊!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輪迴流轉,八苦交煎,為什麼還不警醒生死大事呢!?

佛陀教導的「四聖諦」,第一即是說明「苦諦」。唯有能真正體解「苦」的真諦,方能發出離心修行,離苦得安樂!


用佛法離苦得樂非消極(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4)

佛法裡的八苦,是生、老、病、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以及五蘊熾盛苦,佛教一直在講苦,是不是佛教徒都是在講逃避現實的 出世的、消極的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知苦,離苦,後滅苦(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5)

師父告訴我們,真正的出世就是入世,但不為世間的現象所困擾,師父認為,我們就能夠離苦得樂,佛法裡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離苦,甚至滅苦的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日常生活如何實踐離苦得樂(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6)

師父談到要離苦得樂,並不是要消極的出世,而是要積極的知苦,去體會苦,從苦難中成長,就可以真正的離苦得樂, 就是要改變我們的觀念,究竟在日常生活裡面,我們應該要怎麼樣實踐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滅苦不以苦難為苦難(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7)

師父告訴我們觀想,還有宗教信仰,都可以幫助我們漸漸的脫離痛苦,脫離痛苦就能夠得到快樂,可是我們是希望能夠滅苦,也就是不以苦難為苦難,怎麼樣真正做到這一點呢?佛教 ­又能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緣起性空"助眾生離苦滅苦(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8)

師父告訴我們真正的滅苦,是要不以苦難為苦難,宗教信仰的正知正見,能夠幫助我們離苦滅苦,在佛法裡還有那些觀念,能夠幫助我們離苦滅苦呢? 「緣起性空」這個觀念,能不能幫助我們離苦滅苦?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真正的快樂-從苦解脫(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9)

很多人有一些嗜好,他們在從事這些嗜好活動的時候,覺得很快樂,已經覺得離苦得樂,所以他們可能會覺得,佛法的離苦得樂太難了,我還不如去做我認為對我幫助比較大的離苦得 ­樂,這種離苦得樂跟佛法說的離苦得樂,有什麼差距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