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關於「緣」

   「緣」這個字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極抽象的概念,又是在生命中有深刻體驗的經歷。許多事情的成敗,總是在那臨門一腳的「緣」;愛恨情仇、是冤是親,哪至於生活上所遇到的大小事物,也都需要「緣」。

  聖嚴師父開示:結緣的意思,是對沒有善緣或善緣不足的人,使他主動或被動地接受世法的幫助和佛法的引導,大家增長善緣,彼此互助,走上學佛修行成佛的路。因此,盡自己之所知所能與所有,跟我們所接觸的人和眾生廣結善緣,是應該的。不過,結緣並不是投資,而是施予,不該想到回收。以一己之力廣結善緣而影響他人也廣結善緣,就是布施。小則能夠造福自己當下所處的社會,增進彼此的幸福;大則可以影響一個國家乃至全世界,成為人間淨土。(摘自《學佛群疑》)

  懂得「眾緣和合」,方能感恩、惜緣、廣結善緣!

  而什麼樣的「緣」,是清淨無染、利益眾生的呢?讓我們一起來恭聽 聖嚴師父的開示。

結緣和了緣(聖嚴法師-大法鼓0129) 
佛教中有結緣的說法
結緣的意思就是大家彼此互相增長善緣,共同走上修行成佛的道路。
那麼結緣這個名詞由於因果觀念,受到民間信仰的影響而產生了了緣這個新的名詞。
結緣和了緣究竟有什麼不同呢?
我們現在就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佛度有緣人(聖嚴法師-大法鼓0306)
俗語說佛度有緣人,那麼這句話中是不是也含有佛不度無緣人的意思呢?
在佛教的教義中認為,眾生皆有佛性,佛教中的修行人也應該要廣度眾生
才有成佛的可能,那麼佛度有緣人這句話應該怎麼解釋才恰當?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感謝逆緣的例子(聖嚴法師-大法鼓 1029)
師父談到我們要時時懷著感謝的心,感謝一切的順緣和逆緣,因為逆緣 有時候往往是幫助我們,成長最大的助力,可是我們都知道,人都很害怕挫折,害怕困難,那麼怎麼樣化逆緣為助緣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放下攀緣(聖嚴法師-大法鼓207)

人的心中往往會有許多的不安,因此就向外攀緣以求保護自己、安定自己。
向外攀緣的途徑不外乎是爭名鬥勝或者是奪利。
佛法就是教導我們要放下攀緣。
當一個人能從攀緣中掙脫出來,才能夠免於被外界的物慾操縱的痛苦,過著清淨安定喜悅的生活。
我們現在就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6 則留言:

  1. 應機隨照 青山原不動 浮雲自去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
      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留~

      刪除
  2. 感恩法師整理這麼多完整的開示,希望您不要太勞累了,為眾生珍重。  弟子 常定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定菩薩:阿彌陀佛!

      謝謝您!感恩~
      末學不知自己還有多少時間,生命無常,
      希望能把握~

      刪除
  3. 印隆法師,看到您的回覆「末學不知自己還有多少時間,生命無常,希望能把握~」,鼻頭不禁一酸,深感慚愧。祝福法師您法體康泰,頂禮法師!  弟子 常定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定菩薩:阿彌陀佛!

      這是真的,佛陀也是如此教導我們啊!
      加上自己生病後,感受更是深刻,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 :)

      很晚了,早點休息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