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悅眾」的意義

 印隆第一次聽到「悅眾」這個名詞,是在民國78年(1989)時,於 聖印法師的北部道場(真光禪寺),聽師父說的。原來是指禪宗執事的一個僧執,為「悅眾法師」,為站在西單前方,手執木魚者,控制整場法會節拍速度之重要角色。「悅眾」顧名思議,就是讓大眾心感和悅之意。其常與維那配合,引領大眾進退威儀、梵唄唱誦等事宜,故名之。(參:護七臉譜

第二次聽到另一個解釋,則是在 懺公師父的齋戒學會(民國82年),因為齋戒學會都是居士,從學員長、學員、外護等,都是居士。而當時所謂的「悅眾」,印象中也是指執領法器者。

第三次聽到的解釋,就是在法鼓山(農禪寺)了,有「悅眾法師」及「悅眾菩薩」兩種。「悅眾菩薩」是 聖嚴師父給予義工幹部的定義,用以取代原本的「幹部」名詞。印隆個人非常欣賞這樣的詮釋,因為能消泯一般人對於「幹部」的階級分別之心,在佛教中是人人平等,而有能力擔任幹部者,更要盡心盡力,讓參與共修的大眾都能夠感到法喜和悅!幹部不是用來彰顯自己的能力,而是成就大眾共修的因緣,希望大家要謹記 聖嚴師父的用心!

佛學大詞典對悅眾」解釋如下:

【悅眾】 梵語karma-da^na,音譯作羯磨陀那。又作知事:知其事、悅其眾之意。僧職之名稱,司掌僧團中之事務者。
[大宋僧史略卷中]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對悅眾」解釋如下:
【悅眾】 (職位)別名知事。僧中之職名。司僧中之事務者。僧史略中曰:案西域知事僧,總曰羯磨陀那Karmad&amacron;na,譯為知事,亦曰悅眾,謂知其事,悅其眾也。(中略)秦主敕選道碧法師為僧正,慧遠為悅眾,法欽慧斌掌僧錄。

 

悅眾是什麼意思(聖嚴法師-大法鼓0287)

社會上一般的公司團體跟機構,通常稱呼一些領導階層的人為幹部。過去的幾年內佛教界也常常使用幹部這個名稱,來稱呼領導階層。
民國八十四年%九月份以後,法鼓山就把幹部的稱呼廢除掉了,改稱領導階層的人為悅眾菩薩。這個名詞對一般的社會大眾來講是一個很新鮮的名詞,它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6 則留言:

  1. 謝謝印隆法師分享!  弟子常定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定菩薩:阿彌陀佛!

      不客氣唷!祝福~ :x

      刪除
  2. 感恩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小童天地~這是我的生活、工作點滴2012年6月24日 晚上11:11

    感恩法師的分享!
    受益無窮!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不客氣唷!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