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昨天是「多發性硬化症」世界關懷日

   剛才看到新聞,原來昨天是「多發性硬化症」世界關懷日(害怕慢性死亡 4成多發性硬化症病患陷憂鬱),這雖然是個罕見疾病,但也有被醫療單位重視,或許是因為此病太奇怪了,目前還找不出發病原因,也還沒有治療的方法。如同新聞中所寫,此病是體內免疫細胞攻擊神經細胞,當神經系統被破壞後,身體各器官活動功能會變慢或停止。印隆覺得自己的身體有逐漸虛弱的感覺,不曉得是否是如此?不過目前的精神反而比以前好,禪修、拜懺、寫文章、看書,感覺較以前清晰明朗,反應也快。

  此病患者會產生的疼痛、雙腳無力、視力衰退、手腳如針扎刺痛、講話不清、記憶力衰退等症狀,印隆通通都有遇到過,剛開始的確很無力,也常被人誤會。之前剛發病時,各種流言都有,什麼被鬼附身啦,熬夜不睡啦...,只有自己才清楚明白並非如此。自己必須要堅定信心,一方面要面對病痛,一方面也要面對這些有點「過度」的錯誤關心方式。而今年已進入得病的第四年,在一路以來對於佛法的堅定信念,不但可以無謂身體上的病情,也覺得日子過得很充實。印隆非常感恩 妙師父、慧師父及一些居士菩薩的護持與關懷,讓印隆可以好好調養身體,並繼續用功。

  昨天下午有兩位研究所的同學來看印隆,其中有一位今年考上了法鼓的博士班。原本印隆也希望完成博士班的學業,但在碩一發病後,改變了自己許多的想法。印隆就跟同學說,其實自己很感恩此病,它就我有再回到修持實踐之道,不負出家時之誓願。而這一段調養身體而靜修的日子,更是非常難得的用功因緣。

  希望明年的閉關修持之願能順利成行!不論身體是否有機會康復,或是一心求生極樂,都必須要好好的用功。不論生病與否,生命本就無常,常勤精進,慎莫放逸!


-----------------------------------------------------------------------------------------------------------------------------------------------

害怕慢性死亡 4成多發性硬化症病患陷憂鬱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5月30日 下午2: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綜合報導)5月30日是「多發性硬化症」世界關懷日,這種罕見疾病會反覆出現、不斷惡化,因此容易讓病友籠罩在未知與不安當中,所以需要更多關心。「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巫錫霖醫師表示,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是一種罕見疾病,目前已知是體內免疫細胞攻擊神經細胞,當神經系統被破壞後,身體各器官活動功能會變慢或停止。(右圖為巫錫霖醫師,下圖為病友王先生影片。)

病友王先生表示,大學開始出現頭痛症狀,當兵時更是雙腳無力,走路常自己絆倒,卻因此被軍中長官或是家人誤會偷懶,異樣的眼光讓他深受委屈;後來還發生視力衰退、手腳如針扎刺痛、講話不清、記憶力衰退,有時甚至喪失片刻記憶等症狀。經過診斷之後發現是「多發性硬化症」後,透過積極治療,目前已可每日登山煮茶服務山友,看起來就像是個健康的運動員。

世界多發性硬化症關懷日前夕,「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和家屬齊聚一堂。根據調查發現,超過4成病友會陷入憂鬱,半數更因疾病資訊不足而產生恐慌,長期壟罩在「恐懼症狀反撲」、「害怕異樣眼光」、「害怕沒有未來」等「三懼」陰影。因此希望透過互相連結,期盼集結病友力量,呼籲更多的病友不要放棄希望,積極掌握知識了解病情,才可獲得較好的控制。

巫錫霖醫師表示,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罕見疾病,發生原因仍不明,可能與基因或環境有關,多半被認為是自身免疫系統引起,因自體免疫細胞攻擊神經傳導細胞,神經系統被破壞後,導致身體各器官活動功能變慢或停止。由於多發性硬化症症狀會反覆出現、不斷惡化,易讓病友恐懼,造成患者和家屬陰影。巫錫霖醫師提醒,目前已有藥物可有效控制病情、延緩惡化,像是施打干擾素或以類固醇治療等,最新口服藥物也已問世,多發性硬化症的治療正不斷進步,病友應該要更有信心,積極面對人生。

  

4 則留言:

  1. 祈請諸佛菩薩加持法師 有更多時間利益眾生 成就無上菩提

    有病沒病都是一樣,其實每個人都是慢慢步向終點。
    多發性硬化症是免疫系統攻擊自身,
    沒多發性硬化症的身體,細胞神經也是同樣自然慢慢步向衰敗。
    如果大家能認清諸行無常,就知道生病其實跟沒生病一樣。
    積極活下去就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生死--一出生,就是逐漸邁向死亡,且生命無常。
      要好好修持方是!

      刪除
  2. 無盡的祝福 難以言表
    深深祈願法師法體康健 福慧無量 廣度眾生

    阿彌陀佛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相儀菩薩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