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倓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親聞記》整理與筆記(五):譯者、通序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姚秦,紀譯經時也。是國主之姓,是國號。十六國時,姚萇取苻氏之國,仍名曰秦,故曰姚秦,以別於嬴秦苻秦。經、律、論為三藏,經解定學,律說戒學,論詮慧學,通此三藏,自利利他,稱曰三藏法師。梵語鳩摩羅,此翻童壽,譯主名也。師為七佛譯經師,所譯經深得佛旨,寂後舌根不爛,事蹟見高僧、神僧傳。者,善識此方文字之稱。者,易也,翻印度語成華言,故曰譯。此經,師於姚秦弘始四年,居草堂寺時所譯。(釋譯人竟)

按是經有六譯一、什師(是今名)二、菩提留支;三、真諦(咸與什同名);四、岌多名《金剛能斷般若》五、玄奘名《能斷金剛般若》;六、義淨(名亦同什師)。

古時譯經無分科隨文譯義而已。至晉道安法師始分經為敘分、正分、流通分首尾關照古今傳焉所謂「彌天高判」是也。梁昭明太子將此經分為三十二分今仍其舊略為分判。

(一)序分即第一分是由「如是我聞」至「千二百五十人俱」為通序(亦名證信序)同諸經故。自「爾時世尊」至「敷座而坐」為別序(亦名發起序)異他經故。(二)正宗分自第二分至三十二分前半是。(三)流通分:第三十二分後半是。

 

後釋正文分三 (甲)初序分 二正宗分 三流通分

序分又分二 (乙)初通序 二別序 今初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此通序,含有四義:

一、遵佛囑故。當佛臨入涅槃(梵語涅槃,此翻圓寂。圓含萬德,寂諸煩惱),阿難悲不自勝,時阿律陀(此翻無貧)尊者,勉以抑哀問後事,俾有遵循。阿難遵教,問佛四事。一、佛滅度後,依何而住?二、佛滅度後,依誰為師?三、佛滅度後,惡性比丘,如何調伏?四、一切經首,當安何語?佛答:一、 依四念處住。一、身念處-觀身不淨(觀自身不淨有九相:死、脹、青瘀、膿爛、壞、血塗、蟲噉、骨鎖、分散等想。觀他身不淨有五:種子、住處、自相、自體、終竟不淨是也)。二、受念處-觀受是苦(受以領納為義,一有領納,則煩擾身心)。三、心念處-觀心無常(心對境起,剎那變滅,故曰無常)。四、法念處-觀法無我(陰入處界,不見有我,眾生顛倒,妄執有我,起惑造業,受苦無量)。二、依波羅提木叉為師(戒為渡海之浮囊,持戒者保得解脫)。三、惡性比丘,默而擯之(不與計較,彼自愧離)。四、一切經首,當安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處,與弟子若干人俱(遵法息諍)。

二、斷眾疑。阿難結集經藏,當陞座時,感相好如佛,時眾起三疑:一、疑世尊重起說法,二、疑他方佛來,三、疑阿難成佛。迨阿難宣如是我聞,三疑頓息,方知阿難乃承佛力加被而說也。

三、息諍論。如是我聞,表從佛所聞之法,非出己意,故息爭論。

四、異外教。西域外道經首,咸置阿歐二字,阿言無,歐言有,彼謂萬法不出有無。置經首,所以總綱也。今經不爾,故異外教,而含義無量也。

 

 整理資料

通序含有四義

一、遵佛囑

佛臨入涅槃,阿難問佛四事

阿難問

佛答

一、佛滅度後,依何而住?

一、 依四念處住

身念處-觀身不淨

觀自身不淨有九相

觀他身不淨有五

受念處-觀受是苦

心念處-觀心無常

法念處-觀法無我

二、佛滅度後,依誰為師?

二、依波羅提木叉為師

三、佛滅度後,惡性比丘,如何調伏?

三、惡性比丘,默而擯之

四、一切經首,當安何語?

四、一切經首,當安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處,與弟子若干人俱

二、斷眾疑

眾起三疑

一、疑世尊重起說法

迨阿難宣如是我聞,三疑頓息,方知阿難乃承佛力加被而說

二、疑他方佛來

三、疑阿難成佛

三、息諍論

如是我聞,表從佛所聞之法,非出己意,故息爭論

四、異外教

 

 

 

 

 又云證信序者,因有六種成就,證是法可信故。如是,即信成就(如其所是,入佛法海)。我聞,即聞成就(聞法宣法,流通無窮)。一時,即時成就(彰理由時,師資道合)。,即說法主成就(佛智鑒機,究宣實相)。舍衛國,即處成就(不有勝處,難成法會)。與大比丘眾,即眾成就(當機影響,眾皆得益)。是為六種成就也。

 如是二字,乃指法之詞,直指全經而言也。理(實相般若)智(觀照般若)不二,體用一如,故名為者,無非之義,無非則得妙用,於文字不即不離,而顯文字般 若,是為是也。又如是二字,直須於未開口時薦取,無如不是,無是不如,法法皆如,法法皆是。於一切法,應如是知見信解,不生法相,則隨地皆般若之妙用矣(法華經十如:諸法如是相、性、體、力、作、因、緣、果、報、本末究竟等之妙義。於此經已露端倪,而亦不外乎是理也)。 

我聞者,阿難自謂也。非凡夫之偏計我外道之神我,乃二乘之假我也。阿難已達我空,隨順世諦而假立賓主也。耳根發識曰,阿難多聞第一,憶持如來一代時教,永不忘失,繼祖傳燈,後世賴之。

一時:乃說此經之時也。此經無時不說,無時而不放光動地,所以無年無月無日,而惟曰一時也(若準紀其時,乃四處十六會,第二處第三會之時也)。 

:梵語佛陀,此譯覺者。自覺(異凡夫不覺)、覺他(揀二乘獨覺)、覺滿(揀菩薩之未滿)。二嚴克備,萬德周圓,故曰佛,乃說法主釋迦牟尼也。

:在即住也。佛隨機示現,住於佛住。眾生有可度之機,佛即住世說法,無住而非自在也。舍衛國,梵語舍衛,此翻豐德,國滿五欲,豐饒財寶,人具多聞,及與解脫,故曰豐德。僑薩羅國之都城名,在中印土波斯匿王所治處也。 

祇樹:波斯匿王太子,號祇陀,此譯戰勝。當其誕日,王與外邦戰鬥而勝,喜賜是名。樹乃太子所植,須達多長者布金買園,感太子亦捨樹木供佛,故曰祇樹,亦示推崇之意也。 

給孤獨園:波斯匿王大臣,須達多長者,樂善好施,常以財物周給老幼,故得美名曰給孤獨。因欲請佛說法,詣王舍城竹林精舍,竭誠禮佛。佛為說法,即證初果,乃請佛臨舍衛受供。佛可之,惟須有容眾之精舍。須達多乃以黃金布地,而買祇陀太子之園,供佛說法,太子捨樹,故曰祇樹給孤獨園,共垂美名,傳諸千古。

與大比丘眾者,共義。大比丘道高德重,揀非劣小。比丘名含三義,即五不翻中多合不翻:一、乞士,外乞食於檀越,以養色身;內乞法於如來,以資慧命。二、怖魔,登壇受具,地空夜叉,輾轉讚善,波旬恐怖,滅魔眷故。三、破惡,修三學(戒定慧),破三毒(貪瞋癡),究竟無生,弘範三界,此歎德也。

:眾者,梵語僧伽耶,此云和合眾,如法共住,如水乳合,而不猜忌也。有理和、事和。理則同證擇滅無為,息心達本;事和有六:一、戒和同修。二、見和同解。三、身和同住。四、口和無諍。五、意和同悅。六、利和同均。如法無違,盡未來際。

千二百五十人俱,此標常隨眾之數也。佛成道後,初度憍陳如五比丘,次度優樓頻羅迦葉師徒五百人、其弟伽耶迦葉師徒各二百五十人,復度舍利弗、目犍連師徒各一百人,併耶舍長者子同學五十人,合計一千二百五十五人,今略零數。是諸眾等感佛深恩,一一法會,常隨不捨,故曰常隨眾也。

初通序竟。

 

 整理資料

證信序有六種成就,證是法可信

如是

信成就

如其所是,入佛法海

理智不二,體用一如

無非之義

我聞

聞成就

聞法宣法,流通無窮

阿難自謂-隨順世諦而假立賓主

耳根發識-阿難多聞第一,憶持如來一代時教,繼祖傳燈

一時

時成就

彰理由時,師資道合

此經無時不說,無時而不放光動地,所以無年無月無日

若準紀其時,乃四處十六會,第二處第三會之時

說法主成就

佛智鑒機,究宣實相

梵語佛陀

此譯覺者

自覺(異凡夫不覺)

覺他(揀二乘獨覺)

覺滿(揀菩薩之未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