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懺文研修-《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香讚及禮敬供養儀

 

-         《慈悲道場懺法》共十卷,又作《啟運慈悲道場懺法》,俗稱《梁皇寶懺》、《梁皇懺》,收於《大正藏》第四十五冊,第1909經。

-         線上閱讀可參考:http://www.cbeta.org/result/T45/T45n1909.htm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一[1]

戒定真香讚[2]

戒定真香。焚起沖天上。眾等虔誠。爇在金爐放。頃刻氤氳。即遍滿十方。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主者舉文[3]

恭聞梁皇啟建,[4]彌勒題名。[5]

誌公集華藏之玄文,羣經錄諸佛之聖號,[6]大集沙門,宏宣懺法。

懺文感夢於梁朝,[7]瑞氣騰輝於武帝;[8]由是耿耿金光不昧,皎皎寶燄芬芳;郁郁香烟熏內闕,重花蕊耀王宮。[9]

青霄雲裡,天人現報體之端嚴;白玉階前,郗氏脫蟒身之苦難。[10]

以此消災,[11]災消吉至;[12]因茲滅罪,罪滅福生。真救病之良藥,乃破暗之明燈。恩沾九有,[13]德被四生。[14]懺悔之功德,讚莫能窮。

茲者懺文肇啟,[15]仰叩普賢行王。[16]運想香花,[17]供養十方調御。[18]

欲嚴清淨之懺壇,先誦秘密之章句。[19]要祈善果之周隆,[20]必使罪花而凋謝。[21]

仰叩洪慈,大彰靈感。[22]眾念

普賢王菩薩摩訶薩三稱

有一菩薩,結跏趺坐,名曰普賢。身白玉色,五十種光,五十種色,以為項光。身諸毛孔,流出金光,其金光端,無量化佛,諸化菩薩,以為眷屬。[23]安庠徐步,雨大寶花,至行者前。

其象[24]開口,於象牙上,諸池玉女,鼓樂絃歌;其聲微妙,讚嘆大乘,一實之道。[25]

行者見已,歡喜敬禮,復更讀誦,甚深經典。遍禮十方,無量化佛。禮多寶佛塔、及釋迦牟尼,並禮普賢、諸大菩薩。[26]發是誓願:若我宿福,應見普賢,願尊者徧吉,示我色身。

(以上這段普賢的文字,跟法華經有關係。這段文把法華經的思想,跟普賢菩薩的修行結合起來)

南無普賢菩薩十稱

一切恭敬

一心頂禮十方法界常住[27]一拜

一心頂禮十方法界常住法一拜

一心頂禮十方法界常住僧[28] 一拜

是諸眾等,各各胡跪,嚴持香花,如法供養 十方法界三寶。

(第一句-總相)

願此香花遍十方。[29]

(下十六句-別相)

以為微妙光明臺。諸天音樂天寶香。諸天餚饍天寶衣。不可思議妙法塵。[30]

一一塵出一切塵。[31]一一塵出一切法。[32]旋轉無礙互莊嚴。[33]徧至十方三寶前。

十方法界三寶前。悉有我身修供養。一一皆悉遍法界。彼彼無雜無障礙。[34]

盡未來際作佛事。普熏法界諸眾生。蒙熏皆發菩提心。同入無生證佛智。 想已散花舉[35]

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菩薩。

緣覺聲聞眾。及一切天仙。以起光明臺。過於無邊界。

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普熏諸眾生。皆發菩提心。

容顏甚奇妙。光明照十方。我適曾供養。今復還親近。[36]

聖主天中王。[37]迦陵頻伽聲。[38]哀愍眾生者。我等今敬禮。

寶曇花菩薩摩訶薩三稱

 

懺文整理說明

表格1 禮敬供養儀文說明

懺法的緣起

說明

儀文

彌勒題名

恭聞梁皇啟建,彌勒題名。

誌公主持撰寫

誌公集華藏之玄文,群經錄諸佛之聖號。

梁武帝而肇起

懺文感夢於梁朝,瑞氣騰輝於武帝,由是耿耿金光不昧,皎皎寶燄芬芳。郁郁香烟熏內闕,重花蕊耀王宮。

感應即現

青霄雲裡,天人現報體之端嚴;白玉階前,郗氏脫蟒身之苦難。

讚美懺儀功德

以此消災,災消吉至;因茲滅罪,罪滅福生。真救病之良藥,乃破暗之明燈。恩沾九有,德被四生。懺悔之功德,讚莫能窮。

禮敬供養[39]

總說禮敬供養

茲者懺文肇啟,仰叩普賢行王。運想香花,供養十方調御。

欲嚴清淨之懺壇,先誦秘密之章句。要祈善果之周隆,必使罪花而凋謝。仰叩洪慈,大彰靈感。

仰叩普賢

禮讚普賢[40]

有一菩薩,結跏趺坐,名曰普賢。身白玉色,五十種光,五十種色,以為項光。身諸毛孔,流出金光,其金光端,無量化佛,諸化菩薩,以為眷屬。安庠徐步,雨大寶花,至行者前。

禮讚普賢坐騎

其象開口,於象牙上,諸池玉女,鼓樂絃歌;其聲微妙,讚嘆大乘,一實之道。

行者祈願普賢示現

行者見已,歡喜敬禮,復更讀誦,甚深經典。遍禮十方,無量化佛。禮多寶佛塔、及釋迦牟尼,並禮普賢、諸大菩薩。發是誓願:若我宿福,應見普賢,願尊者徧吉,示我色身。

禮敬十方三寶

一切恭敬

一心頂禮十方法界常住佛/法/僧

運心供養

意業觀想

是諸眾等,各各胡跪,嚴持香花,如法供養 十方法界三寶。

願此香花遍十方。以為微妙光明臺。諸天音樂天寶香。諸天餚饍天寶衣。不可思議妙法塵。[41]

一一塵出一切塵。一一塵出一切法。旋轉無礙互莊嚴。徧至十方三寶前。[42]

十方法界三寶前。悉有我身修供養。[43]

一一皆悉遍法界。彼彼無雜無障礙。[44]

盡未來際作佛事。[45]

普熏法界諸眾生。蒙熏皆發菩提心。同入無生證佛智。[46]

身業供養

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菩薩。

緣覺聲聞眾。及一切天仙。以起光明臺。過於無邊界。

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普熏諸眾生。皆發菩提心。

讚佛的兩首偈[47]

口業讚嘆

容顏甚奇妙。光明照十方。我適曾供養。今復還親近。

聖主天中王。迦陵頻伽聲。哀愍眾生者。我等今敬禮。

 



[1] 梁皇寶懺既不是佛陀所講的經和律,也不是菩薩所製作-解釋經或律的論藏。雖然梁皇寶懺不是經律論三藏,卻把經律論三藏裡面最精華精要的思想融攝起來,成為每個人都可以實踐操作的儀軌。梁皇寶懺的懺悔儀式已經包含了戒定慧三學,是融攝了經律論三藏而詮釋戒定慧三學的懺儀寶典。

[2] 懺儀一開始一般都有一個香讚。梁皇寶懺十卷裡,每一卷都有香讚。在第一卷開始,大都是用戒定真香,也有用爐香讚。而使用戒定真香讚或爐香讚的精神意義功能,都是一樣的。

[3] 這一段是禮敬供養的儀軌,功能在於導引行者在進入整部懺儀之前,透過禮敬供養調整身口意三業,使之能與懺儀的精神相契合。

[4] 關於梁朝與佛教發展之背景:漢朝分成西漢跟東漢,佛教傳入中國是在東漢初年明帝開始。漢滅以後,就是魏、蜀、吳三國時代;後來司馬氏篡位,把蜀、吳消滅,建立晉朝。司馬氏所建立的晉朝剛開始是西晉,只有五十幾年就滅亡了,基本上西晉統一了整個中國。西晉滅亡之後,以淮河作分界點,在南方有東晉元帝於建康即位,是為東晉開始;在北方則有五胡十六國,彼此互相殺伐。東晉在一百多年以後,被篡位改成了宋;五胡十六國則是在最後變成了北朝、北魏。東晉轉成南朝,五胡十六國轉成北魏,這就變成魏晉南北朝。南朝有四個朝代:宋、齊、梁、陳,第一個是宋,第二是齊,第三個就是梁,梁武帝就是屬於這個朝代。北朝後來轉到隋,隋再把陳滅掉,就統一了中國,隋朝之後就是唐朝。佛教的興盛一般說是在隋唐的時代,事實上佛教在東晉-魏晉南北朝時代,已奠立基礎。

[5] 梁武帝的皇后叫做郗氏,非常的被梁武帝所寵愛,但郗后很不好的個性就是嫉妒,對於後宮的其他妃子有一些不好的行為。郗后在三十多歲就過世了,梁武帝對於她很懷念。有一天梁武帝在宮裡,突然看到柱子盤了一條大蟒蛇,他剛開始很害怕,但心想一條大蛇怎麼可能爬進宮裡來?一定不是一般的蟒蛇,於是他就問蟒蛇說:你是什麼人?你不是一般的蛇,你怎麼進來的?蟒蛇就回

回應(0)
引用(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