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倓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親聞記》整理與筆記(二十三):彰般若妙用-一請名教持

 

丁二彰般若妙用分二(戊)一請名教持 二即是顯用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

 大道本來無名,無名難以體道。離一切相,即一切法,不可取,不可說,無住而生心。吾不知名其所得之法,又不知當如何奉行持守,此當機之所以殷勤請問,冀佛垂示,利益今後也。

 

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密』,以是名字,汝當奉持。」

空生問名,佛即答名,名有其義,義須合體。

金剛具有堅、利、明三義:堅、利則能破惑,降伏一切障,所謂我法二執全消,空空之空不立,離一切相也。以光明故能洞照一理,真空妙有,全歸中道,所謂即一切法也。是以名曰金剛般若 

波羅密,此云彼岸到,出煩惱之深淵,到於清涼之彼岸也。般若為波羅密之用,波羅密為般若之體,體用全彰,十虛含裹。且請當人好自薦取,即一切相是如是法。

所謂奉持者,亦別無有法,但因名會義,了達吾人本有離相無住之金剛心而已。全身放下,大用現前,涅槃彼岸不期到而自到矣,故曰以是名字,汝當奉持

 

 筆記整理

金剛般若波羅密

金剛般若

金剛

堅、利則能破惑,降伏一切障

我法二執全消,空空之空不立,離一切相

以光明故能洞照一理

真空妙有,全歸中道,所謂即一切法

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是以名曰金剛般若

波羅密

彼岸到

出煩惱之深淵,到於清涼之彼岸

般若為波羅密之用,波羅密為般若之體,體用全彰

 

「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密,即非般若波羅密,是名般若波羅密。」

 此徵釋命名之所以也。

經名為金剛般若者,何也?以此金剛般若之心,能融三觀,斷三惑,證三諦故。融三觀等者:佛說般若波羅密,假觀也,俗諦也,文字般若、言說章句也,能斷世間凡外執我等四相之惑。即非般若波羅密,空觀也,真諦也,觀照般若也,能斷出世間聲聞、緣覺執文字般若,成法等四相者之惑。是名般若波羅密,中觀也,第一義諦也,實相般若也,能斷出世間權位菩薩,撥無文字般若,成非法等四相之惑也。

此三句乃本經之綱領,而亦大藏之精要。凡研究佛學者尤須於次加之意焉。

一請名教持竟。

 

 筆記整理

金剛般若能融三觀,斷三惑,證三諦

經文

融三觀

證三諦

斷三惑

佛說般若波羅密

假觀

俗諦

文字般若

(言說章句)

能斷世間凡外執我等四相之惑

即非般若波羅密

空觀

真諦

觀照般若

能斷出世間聲聞、緣覺執文字般若,成法等四相者之惑

是名般若波羅密

中觀

第一義諦

實相般若

能斷出世間權位菩薩,撥無文字般若,成非法等四相之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