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梁皇寶懺慈悲道場懺法卷第十

 

 

衣奉獻。綾羅錦綉紗。銷金掛子難描畫。龍女織就金絲帕。波斯匿王捨袈裟。馬鳴王菩薩。誓願神通化。

南無普供養菩薩摩訶薩三稱

 

  恭聞  

十號能仁坐寶蓮華成正覺。十身調御一微塵內轉法輪。光明徧照於十方方便全超於十地。具足十波羅蜜故稱十願大王。仰冀洪慈俯垂洞鑑。上來奉為求懺眾等修建慈悲道場懺法。玆當第十卷入壇緣起。端恪一心精陳十供。奉獻十方三寶熏修十軸儀文。依十科之懺法解十纏之罪愆。切念因從曩劫果感今生。昧十善之正因造十惡之業障。十纏自繞似鉤鎖之連環。十習自熏類飛蛾之赴火。漸及百千形狀復成無量罪端。愛見未忘貪心難滿。瞋火燒盡菩提之種業風凋殘功德之林。歲月蹉跎方知過咎。光陰倏忽始覺前非。今則承懺悔之玄門幸熏修而有緒。憑諸緇侶披閱金文。修佛事以周隆作無窮之法利。克念攝念以重重意誠投誠於一一。望佛垂慈冥燻加被。

一念普觀無量刦。無去無來亦無住。

如是了知三世事。超諸方便成十力。

 

  入懺

啟運慈悲道場懺法

一心歸命三世諸佛

南無過去毗婆尸佛

南無尸棄佛

南無毗舍浮佛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拘那含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當來彌勒尊佛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十

菩薩回向法第三十八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捍勞忍苦修如是等。無量善根宜復人人起如是念。我所修習善根悉以饒益一切眾生令諸眾生。究竟清淨。以此所修懺悔善根令諸眾生。皆悉滅除。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等無量苦惱。以此懺法為諸眾生作大舍宅令滅苦陰。作大救護令脫煩惱。作大歸依令離恐怖。作大止趣令至智地。作大安隱令得究竟安隱處。作大明照令滅痴闇。作大燈明令得安住究竟明淨。作大導師令入方便法門得淨智身。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此諸法是菩薩摩訶薩為怨親故以諸善根同共回向。於諸眾生等無差別。入平等觀無怨親想常以愛眼。視諸眾生。若眾生懷怨於菩薩起惡逆心者菩薩為真善知識善調伏心為說深法。譬如大海一切眾毒所不能壞。菩薩亦爾。愚痴無智不知報恩如是眾生起無量惡不能動亂。菩薩道心。譬如杲日普照眾生不為無目。而隱光明。菩薩道心。亦復如是不為惡者。而生退沒。不以眾生。難調伏故。退捨善根。菩薩摩訶薩。於諸善根信心清淨長養大悲。以諸善根普為眾生。深心回向非但口言。於諸眾生。皆發歡喜心。明淨心柔輭心慈悲心愛念心攝取心饒益心安樂心最勝心。以諸善根回向。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善根回向我等今日亦應仰學。如是回向。心念口言。若我所有。回向功德令諸眾生得清淨趣得清淨生。功德滿足一切世間。無能壞者。功德智慧無有窮極。身口意業具足莊嚴。常見諸佛以不壞信。聽受正法離諸疑網。憶持不忘淨身口業。心常安住勝妙善根。永離貧乏七財充滿。修學一切菩薩所學。得諸善根成就平等。得妙解脫一切種智。於諸眾生。得慈愛眼。身根清淨言辭辯慧。發起諸善心無染著。入甚深法攝取一切。同住諸佛住無所住。所有回向悉如十方菩薩摩訶薩。所發回向。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願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四生六道同得如願。重復增到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威德佛 

南無見明佛 

南無善行報佛 

南無善喜佛 

南無無憂佛 

南無寶明佛 

南無威儀佛 

南無樂福德佛 

南無功德海佛 

南無盡相佛 

南無斷魔佛 

南無盡魔佛 

南無過衰道佛 

南無不壞意佛 

南無水王佛 

南無淨魔佛 

南無眾上王佛 

南無愛明佛 

南無福燈佛 

南無菩提相佛 

南無智音佛 

南無常精進菩薩 

南無不休息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令回向心。具足成就。等若具有無量大惡罪業應受無量無邊楚毒於惡道中。不能自拔。違今日發菩提心違菩提行違菩提願者願十方大地菩薩一切聖人以慈悲心不違本願等於彼三惡道中救諸眾生令得解脫誓不以苦故捨離眾生。為我荷負重擔滿平等願度脫一切眾生生老病死憂愁苦惱無量厄難。令諸眾生悉得清淨具足善根究竟解脫。捨離眾魔遠惡知識。親近善友真善眷屬。成就淨業盡滅眾苦。具足菩薩。無量行願。見佛歡喜得一切智。還復度脫。一切眾生。

 

發願第三十九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已發回向竟次復應須發如是願。尋夫眾惡所起皆緣六根。是知六根眾禍之本。雖為禍本亦能招致無量福業。故勝鬘經言。守護六根淨身口意。以此義證生善之本。故於六根發大誓願。

 

 

先發眼根願

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眼常不見貪欲無厭詐幻之色。不見諂諛曲媚佞會之色。不見玄黃朱紫惑人之色。不見瞋恚鬬諍醜狀之色。不見打撲苦惱損他之色。不見屠裂傷毀眾生之色。不見愚痴無信疑闇之色。不見無謙。無敬驕慢之色。不見九十六種邪見之色。惟願一切眾生從今日去眼常得見。十方常住法身。湛然之色。常見三十二相紫磨金色。常見八十種好隨形之色。常見諸天諸仙奉寶來獻散華之色。常見口出五種色光說法度人之色。常見分身散體徧滿十方之色。常見諸佛放肉髻光感於有緣來會之色。常見十方菩薩辟支羅漢眾聖之色。常得與諸眾生及諸眷屬觀佛之色。常見眾善無教假色。常見七覺淨華之色。常見解脫妙果之色。常見今日道場大眾歡喜讚法頂受之色。常見四眾圍遶聽法渴仰之色。常見一切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之色。常見一切靜默禪思修習智慧之色。常見一切眾生得無生忍現前受記歡喜之色。常見一切登金剛慧斷無明闇補處之色。常見一切沐浴法流不退之色。已發眼根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善滅佛 

南無梵相佛 

南無智喜佛 

南無神相佛 

南無如眾王佛 

南無持地佛 

南無愛日佛 

南無羅睺月佛 

南無華明佛 

南無藥師上佛 

南無持勢力佛 

南無福德明佛 

南無喜明佛 

南無好音佛 

南無法自在佛 

南無梵音佛 

南無妙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令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次發耳根願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耳常不聞啼哭愁苦悲泣之聲。不聞無間地獄受苦之聲。不聞鑊湯雷沸震響之聲。不聞刀山劍樹鋒刃割裂之聲。不聞十八地獄間隔無量苦楚之聲。不聞餓鬼饑渴熱惱求食不得之聲。不聞餓鬼行動支節火然作五百車聲。不聞畜生身大五百由旬為諸小蟲唼食苦痛之聲。不聞抵債不還生駱駝驢馬牛中身常負重鞭杖楚撻困苦之聲。不聞愛別離怨憎會等八苦之聲。不聞四百四病苦報之聲。不聞一切諸惡不善之聲。不聞鐘鈴螺鼓琴瑟箜篌琳琅玉佩惑人之聲。惟願一切眾生從今日去耳常得聞諸佛說法八種音聲。常聞無常苦空無我之聲。常聞八萬四千波羅蜜聲。常聞假名諸法無性之聲。常聞諸佛一音說法各得解悟之聲。常聞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法身常住不滅之聲。常聞十地菩薩忍辱修進之聲。常聞得無生解善入佛慧超出三界之聲。常聞諸法身菩薩入法流水真俗并觀念念具足萬行之聲。常聞十方辟支羅漢四果之聲。常聞帝釋為諸天說般若之聲。常聞十地補處大士在兜率宮說不退轉地法行之聲。常聞萬善同歸得佛之聲。常聞諸佛讚嘆一切眾生能行十善隨喜之聲。願諸眾生。常聞諸佛。讚言善哉。是人不久成佛之聲。已發耳根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重復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善業佛 

南無意無謬佛 

南無大施佛 

南無明讚佛 

南無眾相佛 

南無德流布佛 

南無世自在佛 

南無德樹佛 

南無斷疑佛 

南無無量佛 

南無善月佛 

南無無邊辯相佛 

南無寶月菩薩 

南無月光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令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次發鼻根願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鼻常不聞殺生滋味飲食之氣。不聞畋獵放火。燒害眾生之氣。不聞蒸煮熬炙眾生之氣。不聞三十六物革囊臭處之氣。不聞錦綺羅縠惑人之氣。不聞地獄剝裂焦爛之氣。不聞餓鬼饑渴飲食糞穢膿血之氣。不聞畜生腥臊不淨之氣。不聞病臥床席無人看視瘡壞難近之氣。不聞大小便利臭穢之氣。不聞死屍胮脹蟲食爛壞之氣。唯願大眾六道眾生從今日去鼻常得聞。十方世界牛頭栴檀無價之香。常聞優曇鉢羅。五色華香。常聞歡喜園中諸樹華香。常聞兜率天宮。說法時香。常聞妙法堂上遊戲時香。常聞十方眾生。行五戒十善六念之香。常聞一切七方便人十六行香。常聞十方辟支學無學人眾德之香。常聞四果四向得無漏香。常聞無量菩薩歡喜離垢發光焰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