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倓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親聞記》整理與筆記(二十一):喻明無住

 

庚三喻明無住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

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上來已示聖人之法,無取無為,恐疑所得報身豈非有取耶!?故以喻顯法,而設此問。

須彌山,梵語須彌盧,此云妙高山。四寶所成,獨出群峰,出水入水,各八萬四千由旬,統六萬諸山而為眷屬,故稱山王。

譬如乃假設之語,如有其人正報之身量,同須彌之高大,是身為大不?尊者就事而答曰:甚大,然當機冥鑒佛心,自徵釋曰:此身雖大,以非絕待無為之身,但屬對待有為之身,是名大身而已。而無為之身,則法身也,法身無所不在,豈可以形相論其大小哉!?故菩薩當不住色身報恩,果報行施,則當證於無相法身。證法身後,須彌山之身於法身,又不啻一微塵矣!是知菩薩當如佛所教,以無住為住者也。世尊於顯無住心後,更加此譬,直是頂門針砭,要人斷絕命根,其重要處即在非身二字。能明非身之旨,始超名相語言之外,讀經者其善思念之。又山王雖大,而不取我是山王,以無分別無住著故。佛身如之,亦不取我是法王。

三喻明無住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