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及早努力修行--《印光法師文鈔》致諦閑法師問疾書


古德以身示現說法,令印隆深有感觸!
今日至慈院回診,在等候區,有一中年菩薩對印隆說:「你那麼年輕,怎麼會生重病呢?」印隆就回答他:「當無常來時,是不分年輕或年老的!因此,當把握時光修行啊!」
若身體還強健年輕,不要認為還有很長的未來,而給自己找理由懈怠;
若但身體已老或病,也無須感慨或悔恨過往,更是要把握有限的時光精進!
一失人身,接下來會去那裡,真的是誰也不知道!現今已有福德因緣聽聞佛法,怎能不提起正念勇猛精進呢!

--------------------------------------

印光法師文鈔~致諦閑法師問疾書


二月下旬,聞公自溫歸來,身嬰篤疾,手足不便運動。
光固知我公悲心深重,欲令現在諸學子,及一切四眾,及早努力修行。勿待病魔臨身時,則不易擺脫矣。
其直以口說,尚恐不親切,遂現身以說。可謂深慈大悲無以復加矣。
光自愧財法兩缺,欲效愚忱,直無其力。但只旁問于根祺然雲輩。後聞佛曦謂病已復原,但足尚不能大行。意謂行固能行,但艱於出外而已。
昨萬年寺住持了悟見訪,問及,言喫飯說話,與好人無異。唯手足絕不能動,雖飲食便利,一一須人代為周旋。
光竊念病體如此,何以弘法。
或令淺見之人,謂佛法無靈。以故數十年講經,天下聞名之大法師。身嬰痼疾,祇管求醫服藥,亦不見愈。
彼素謂依教修持,能轉定業,及阿伽陀藥,萬病總持者,皆誑人耳。若其不誑,彼當依教轉彼定業。
彼素崇淨土,以彌陀名號為阿伽陀藥,何不服之。
又普門品,觀音圓通,講時不曉得多有道理。直是菩薩跟到稱名求救者。
彼既如此,何不放下身心, 拌一條窮性命,志心念觀音菩薩,以求身心悉皆安隱。以及得大解脫,獲真圓通也。
光念世人多有此見。倘我公能仰求大士垂慈,即令貴體復原,福慧崇朗。則彼淺知淺見者,將斷盡狐疑,增長正信。當相率而出邪途,入佛道,以期普利自他於無既也。
是誠所謂以大慈悲,現身說法也。其利益大矣。
按周克復觀音持驗記,載一事。其病與公稍同,其人品與公天地懸殊。彼尚能蒙菩薩加被,令其宿業頓消,痼疾立愈。況我公為現在法門第一人,其法道之興衰,係於一身之存亡。
倘能將平日與人講普門品,及觀音圓通之全幅精神,用稱念洪名。當不離此心,即蒙消宿業而獲安隱。轉使先生譏誚,謂為佛法不靈者,皆相援而皈依信奉,唯恐或後也。
明崇禎辛巳。當塗縣官圩,有山東一癱子至。以手代足,乞食於市,人多厭之。癱者雖病而負氣,被篤詈,輒不平。聞塘橋庵,有修行僧曰水谷,往訴以乞食艱難之苦。谷曰,汝能發心出家,仗慈悲大力,或有施主。癱子從之,遂剃髮,受齋戒。雖行乞,不茹葷血。雖被辱罵,安忍而受。谷又教以念觀世音名號,兼持準提咒。受持踰二年。戊子秋,忽夢一老嫗呼之曰,汝起汝起。癱子云,我是癱子,何能起。老嫗以手扯其兩足,覺直而不拳。晨起癱病遂愈,居然一昂藏之僧矣。取號曰半崖,遂有供養之者。
出唐宜之己求書。觀音大士,唯以尋聲救苦為事。從古至今,其蒙感應而離苦惱者,何止百千萬億也。而載籍所傳,乃億萬中略見一二而已。然公之本心,光固不得而知,且約己淺見為論。即實受安樂,絕無苦惱。亦當以求菩薩救苦,為大眾作榜樣也。








http://www.minlun.org.tw/haihui/data/56/index.asp?t1=0&t2=1&t3=0

2 則留言:

  1. 古德至誠懇切之教示,令人動容!


    誠然,「以彌陀名號為阿伽陀藥,何不服之?」


    乃震千載、爍古今,婆心慇切之至理名言,


    直入佛國之妙法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 師父!
      佛國淨土,清涼無礙,是出離三界火宅之妙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