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在日常生活中的禪修用功


   下午有二位認識多年的好友來訪,兩位都是年輕的菩薩。在與她們對談當中,印隆自己同時也能反省,所以說同參善知識真的是非常重要啊!

  今天也是分享與討論了很多在生活上,如何以佛法來觀照的心得。討論的十分盡興,一下子三個小時就過去了,都不覺時光流逝。是當小麵仔看到天色漸暗,才驚覺已經五點多了!

  在談話的內容中,有提到感覺現代人耐心愈來愈不足的問題。不論是透過新聞報導,或是身旁人事物,覺得大家的耐心很差,遇到境界,一下子不加思索的就貼上去了。貼上境界快,因此情緒反應也快,產生問題也就更快!

  不曉得這是否與網路世代有關?在網路的世界裡,資訊的取得變快了,但大家反而吸收變少了,思考能力變弱了,很容易就隨境界起舞。

  小麵仔分享說,她有觀察到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譬如在路上行走時,有時候會遇到有人擋到她的路等等,過去她可能會對影響到她的人感到不耐煩、甚或生氣,但是她現在會稍微停下來想一下:「我在走路」,將心很單純的放在走路這個行為上,自然就對周圍其他干擾境界的反應,變得比較薄弱或是消失。

  說得真好,這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的一種禪修用功啊!

  注意當下,學習不要攀緣無謂的境界,讓自己的心單純,如此敏銳度就會愈來愈提高,也就是提升覺照力。心單純就會有定力,有定力就會有覺照力,也就是開展智慧。禪修不只是在禪堂盤起腿來,更重要的是當我們面對境界時,如何歷緣觀照,不隨境轉,看清楚事情的真相,做對的事。

  

2 則留言:

  1. 保有純真的一顆心是很重要的!
    末學感受內心的苦時,最喜歡抱抱小女兒,去感受那一份純真的心!
    因為純真讓人內心充滿著知足與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純真的心多美好!
      要像小菩薩們多學習!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