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如何知道自己修行有進步?如何知道自己所學的是正信佛法?

 

   今天有幾位居士菩薩來淡水,其實本來是打算要去大溪齋明寺的,但因為下雨而取消。她們幾位都是年輕人,我們在去年的網路共修中認識。今天也是隨意聊了很多,其中有一位提到在福田班上課時,授課法師問到:「如何知道自己修行有進步?」又過了一週問到:「如何知道自己所學的是正信佛法?」

  印隆覺得這兩個問題提問的很好,各位也可以以此對自己提問,常審思反省,並能增進道業之功!

  這兩個問題,其實是一體的:若所學的是正信的佛法,修行必能進步!若修行能進步,所學的必是正信的佛法。

  如何能知道自己的修行有所進步呢?有一個很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觀照自己對於境界的反應,是否愈來愈能掌握好自己的心,愈來愈能不造作無謂的情緒分別,不跟境界「黏」在一起。

  正信的佛教,是讓我們當正見諸法實相,而能心得自在解脫。因為如果能正確洞察一切萬法的實相,無不是緣起性空,無有自性。既沒有真實的我,也沒有真實的境界,那還要貪執於什麼?分別什麼?

  我們之所以會起種種分別,造作種種損人又不利己的惡業,受諸苦報,就是因為不解諸法實相的緣故。妄執有「我」,以為有「我所」,在生死中輪迴不已。

  面對種種境界,就要善觀因緣,若能了知一切終不可得,就能放下對境界的貪執之心。《法華經》云:「我無貪著,亦無限礙」,若能不貪不執,當下就能解脫自在。

  一位 聖嚴師父的在家弟子-努來恩,說了很好的心得。她說修行讓她能平安喜樂,因為她發現,修行並不是讓困難不發生,而是能讓事情變得更自由,更具有內在解脫的可能。她發現這樣的方法,是通往真正的覺醒與慈悲之道。

  這就是以正見學佛的妙用,是學佛,不是求神問卜。一切是掌控在自己的心: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