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明淵菩薩來訪

 

   今天認識幾年的老格友明淵菩薩來訪,有些格友或許也知道她,她有一位生重病的勇敢小菩薩。這幾年中,她的確是過得十分辛苦,因此印隆對她也相當不捨,在能夠的範圍內,盡力給予關心。

  我們就像朋友般,隨意聊聊彼此最近的生活狀況。當然,印隆也希望她要懂得看淡放下,在該盡的責任圓滿,沒有罣礙之後,就要好好修行,把握難得的人身。

  因為提到真的發出離心學佛的人實在不多,明淵菩薩問說:「師父,是否要吃過苦才知道修行?」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因為吃過苦的確可以做為發心修行的增上緣,但是並不一定吃過苦後就會發心修行,要不然眾生怎麼會生生世世一直輪迴,受苦不已呢?

  印隆自己也是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生命中的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的確是促進發心修行的動力;但真正的發出離心,則是在能真正懂得佛法的緣起性空之理後,才開始放下對於虛假名利的愛執追求,提起精進修行的道念!

  曾經有一位禪師,在遠眺江河上的無數商船後說:「我看到這條河只有兩條船;一艘載滿『名』,一艘載滿『利』。」生死之河就是如此啊!

  仔細想想,絕大部分的眾生,都是一直在做著名利之夢的;而「名利」與「情愛」,是緊緊相隨的。「名利」與「情愛」這兩者,根本就是在「我」執,也就是認假為真的「無明」!

  祈願所有的格友菩薩,要看清楚並下定決心,不要再因為愛執而受無明苦了!

 

10 則留言:

  1. 法師您好
    上個月和您結緣過五輪寶塔,很是感恩。
    目前我有個有疑問想請問法師。
    事情是這樣的,我近期打算要誦滿五十部的地藏菩薩本願經,目前誦到四十多遍,快滿願了。
    我都是晚上約九點過後才有時間唸(有時候時間會更晚)
    今年二月份,某晚,我在房間讀誦經典時,有出現一次讓我有點毛毛的情況 (我膽子很小)
    就是那晚誦經時,半小時內,連續兩次,在我身後得左後方牆面上,有一團快速移動的黑影
    (非是我自己的影子,因為我是坐在椅子上念經,我身體和椅子皆沒有移動),再者,
    那團黑影移動的非常快速。
    所以三月份看見您部落格有結緣五輪寶塔,我立刻跟您索取一個,就掛在我房間門上,
    唸經時我就把寶輪拿到我的書桌上,護持我,(因為我膽子真的很小)。
    唸經期間,其實都是一如往常,要說奇怪的事情,也只有那 唯一 一次的黑影移動事件,
    加上寶輪放在桌上護持我念經,所以完全更能心靜心安念經。
    可是~~~今天早上,又讓我有點毛了
    分段打字(怕部落格系統不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妙善仁者:阿彌陀佛!

      樓上有一位阿奇格友,所分享的內容很好,您可以參考。

      其實,我們也應該要徹底的思考:為什麼會怕?在怕什麼?
      我們既相信六道輪迴眾生的存在,就知道他也是眾生之一,也是我們要利益的目標~而且,更可能是我們多生累劫的親人啊!

      刪除
  2. 今天早上在床上剛睡醒時,我側身躺在床上小賴床,
    (應該不是我睡眼朦朧,因為我看見的那事物 而且挺清楚的~怕怕ㄚ)
    腦海想著等會要吃什麼,怎麼突然在我房間內,有個影子人 ---> (顏色是呈現像影子的顏色)
    其 呈現側身走動的動態----> (像行人 走在斑馬線 過馬路 那樣的側身走動樣子)
    我呆滯了兩秒,我趕緊看我房間門上把手,有掛著五輪寶塔ㄚ,心想它怎麼能出現在我房間!!
    這次不是像二月份的一團黑影,是直接一個側身 正在移動走路 飄過的 ~冏~
    我真的怕怕耶。
    我是在猜,不太可能是阿飄,因為房間有寶輪和佛經,而且我本身不是能看的到的那種體質,
    反而是念經期間 才出現這兩次的怕怕事件。
    我猜測,那黑影可能是這地方的,不然怎麼能進來我房間呢?
    我膽子很小,其實不太樂意看見這種我會心驚膽跳的畫面,
    想問法師誦經時是否該怎麼做?或是念經時跟菩薩怎麼講? 才能讓我避免看見這類詭異的景象呢?
    (當然看見天女或是菩薩是很ok的) :P

    感恩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妙善仁者:阿彌陀佛!

      其實這也是自己的分別心所作祟,
      "看見天女或是菩薩是很ok的"--要小心有的非人也是會幻化成所喜見的對象,這點在梁皇寶懺的地獄道也說明的很清楚。

      真的還無法用佛法來觀照的話,就念佛,並把念佛的功德迴向給對方,願令他福慧增長,離苦得樂,發菩提心,共成佛道!
      另一方面,自己也要在正信佛法的觀念上再加以用功,讓自己可以自在面對一切境界。

      末學有二篇文章,有空可以看看哦!
      -四魔不起: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54433&prev=-1&next=54432
      -正信的佛教: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52665&prev=51388&next=52664

      刪除
  3. 感恩師父刊登這篇文章,讓我們正陷在其間拔出無明苦~

    回覆刪除
  4. 夢參老和尚開示節錄-唸地藏經有感應

    回覆刪除
  5. 師父吉祥 弟子也是吃過苦頭才曉得要學佛的 回頭看苦 現在看苦 卻是兩種情懷 無法言喻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但終究能學佛,若能真正離苦,一切都值得!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