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不要再給自己太多順從生死習性的懈怠理由


  今日上午不慎被燙到,起了水泡,紅腫疼痛。在當下看著傷口時,想到的是地獄罪苦眾生,正在受無量無邊之痛苦!他們所承受的苦報,不知比這種小燙傷要痛苦多少倍!剛好在下午禮拜《梁皇寶懺》卷四時,是「顯果報第七之餘」及「出地獄第八」,懺文中詳述了許多罪苦眾生業報之因與果,讓人心痛不已!深感一切苦報之因,都是由於我們的貪嗔無明所致;貪求一時眼前之快,而受無量無邊苦果。雖說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但十分於心不忍,多希望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安樂!

  如《梁皇寶懺》懺文所云:「同為阿鼻大地獄。受苦一切眾生懺悔。乃至十方不可說。一切地獄眾生懺悔。及父母師長一切眷屬。今日懺悔。以大悲水。洗除今日現受阿鼻地獄等。及餘地獄等苦。一切眾生罪垢。令得清淨。洗除今日道場同懺悔者。及其父母師長。一切眷屬罪垢。令得清淨。又洗除六道一切眾生罪垢。令至道場。畢竟清淨。從今日去。至於道場皆得斷除阿鼻地獄苦。及十方盡虛空界。不可說不可說。諸地獄苦。畢竟不復。入於三途。畢竟不復。墮於地獄。畢竟不復為十惡業。造五逆罪。受諸苦惱。一切眾罪。願盡銷滅。捨地獄生。得淨土生。捨地獄命。得智慧命。捨地獄身。得金剛身。捨地獄苦。得涅槃樂。念地獄苦。發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具足智慧。行菩薩道。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入金剛心。成等正覺。還度十方。一切眾生

  莫說不見地獄或餓鬼道的眾生,而不信有地獄及餓鬼道之存在。其實在人道中,就可以觀察到像是地獄及餓鬼道的眾生受苦情形。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只要細心觀察,隨處皆是。我們十分幸運,目前生於太平時代,豐衣足食,但真的要珍惜福報,加緊用功!不要再給自己太多順從生死習性的懈怠理由,一失人身,後悔莫及!

 

 

2 則留言:

  1. 感 恩師父現身說法,




    提醒我們要珍惜福報,加緊用功,




    勿順從生死習性,




    祝福師父




    法體安康,




    師父您很慈悲,



    您身體一定會越來越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觀仁者:阿彌陀佛!

      謝謝您! :x

      其實末學已不在乎色身,但是末學不會因此而放棄,而是不求不執,隨順並珍惜可使用的因緣。

      末學祈能有真正的智慧與福德資量,願能以正信佛法,讓眾生出離生死苦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