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例言

 

所云南山律者,唐˙道宣律師居終南山,[1]後世因稱其撰述曰南山律。南山[2]法華涅槃諸義,而釋通四分律,貫攝兩乘,[3]囊包三藏,遺編雜集,攢聚成宗。[4]其撰述最著者,為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略云事鈔》)[5]四分律含註戒本》,疏釋南山所集含註戒本略云戒疏)、[6]四分律隨機羯磨疏,釋南山所集隨機羯磨(略云業疏[7]),世稱為南山三大部。雖正被僧眾學習,而亦兼明三歸、五戒、八戒等,又法體、[8]持犯等諸義章,亦多通於五、八戒也。逮及北宋˙元照律師在錢塘靈芝寺,中興南山律宗,撰資持記[9]以釋事鈔,撰行宗記以釋戒疏,撰濟緣記[10]以釋業疏。今輯南山律在家備覽,即據已上諸書而為宗本,併採擷南山拾毗尼義鈔[11]釋門歸敬儀[12]靈芝芝苑遺編[13]等以為輔助,是編兼收南山、靈芝二家撰述。而唯標云南山律者,以靈芝撰述皆依南山遺笵,發揚光大,纘述相承,故唯標云南山律也。若爾,何以榑桑學者謂南山宗唯識,靈芝宗法華耶?答:是蓋唯闚一斑,未及全豹也。南山三觀,[14]雖與唯識近似,然如戒體顯立正義中,云:是故行人常思此行,即攝律儀等;又云:今識前緣,終歸大乘等,如是諸文,實本法華開顯之義,蓋無可疑。惟冀學者虛懷澄心,於南山、靈芝諸撰述等,精密研尋,窮其幽奧,未可承襲扶桑舊說,輕致誹評。

筆記整理 

表格 1南山律在家備覽》與南山三大部的關係

唐˙道宣律師撰述

北宋˙元照律師以釋

南山三大部

略云

釋南山三大部

略云

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

事鈔

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

資持記

四分律比丘含註戒本

戒疏

 

行宗記

四分律隨機羯磨疏

業疏

四分律刪補隨機羯磨疏濟緣記

濟緣記

南山律在家備覽,即據已上諸書而為宗本,併採擷南山拾毗尼義鈔》、《釋門歸敬儀靈芝芝苑遺編等以為輔助,是編兼收南山、靈芝二家撰述,

 

數年已來,欲於南山律[15]中摭挈其為在家居士所應學者,輯為一部,名曰南山律在家備覽。老病因循,卒未成就。今行輯略編,別以流通。雖文不具足,義未詳釋,而大途略備,[16]即此亦可闚見廣本之概致焉。

南山撰述中引文,多以略稱,其僅標律;云或四分者,即四分律十誦者,即十誦律》、《僧祇律五分者,即五分律善見者,即善見律毗婆娑母論者,即毗尼母論》;「了論者,即二十二明了論,或此論疏;多論婆論者,即薩婆多毗尼毗婆沙伽論者,即薩婆多摩得勒伽》;「五百問者,即五百問論,以上皆為律部重要之典籍。此外如善生,即優婆塞戒經》;「智論,即大智度論》;「成論,即成實論等。其所引文,每與現今流傳藏本稍有不同,或是古藏異本,或轉錄他師撰述中文,或為隨宜刪節,或以釋義參入,恐後之愛者於是致議,故預辨明以遮疑難。

 筆記整理 

表格 2南山律師引文簡稱與全名對照表

略稱

全名

 

四分

四分律[17]

皆為律部重要之典籍

十誦

十誦律[18]僧祇律(《摩訶僧祇律》)[19]

五分

五分律(《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20]

善見

善見律毗婆娑[21]

母論

毗尼母論

了論

二十二明了論(《律二十二明了論》)[22]

多論婆論

薩婆多毗尼毗婆沙[23]

伽論

薩婆多摩得勒伽

五百問

五百問論

善生

優婆塞戒經[24]

智論

大智度論[25]

成論

成實論[26]

 

南山、靈芝所釋法相名義,頗有與常途異者,是或別有所據,或隨宜會通,學者於此未可膠執成見、應善分別觀之。

是編分為四篇:一、宗體篇,[27]二、持犯篇,三、懺悔篇,四、別行篇[28]。於篇中復分為門,再分為章、節、項、支、類端目,以示次第。其標分之名目,或依鈔疏原文,或隨宜酌定。 

是編所錄諸文,雖或加刪節,而不失原文大意,於諸文末,註明出處。所指卷數,三大部及記據津刊會本、其他亦據津刊者言。

錄寫諸文,皆於上下用『』記號,以示起訖。記號之中,若有雙行小註,皆是原文。或須別附以說明者,則於記號之外,以小字另行書寫。 

諸文上端皆冠以記號。冠以者,示此文別起。冠以者,示與前義有所關係。其記號下,有續云、又云之別:續云者,示此文與前段相續;又云者,示此文與前不相續,而義有關係。 

凡記文釋上鈔疏文者,又戒疏釋上含註戒本文、業疏釋上隨機羯磨文者,皆與上文連寫,不冠以記號;或有旁引他文,以釋者亦爾。 

諸文有稍難識別者,或數段文相續者,則於記中略錄科文,於大科旁加==記號,於小科旁加——記號。大科者,總括一段之文;小科者,於一段文中,復加分析。若有數段文相續,而科文繁雜未易分辨者,別錄科表,以小字列於文後,俾備對閱。 

凡記中牒鈔疏文者,用記號。但易昂者不標。又戒疏牒含註戒本文,或業疏隨機羯磨文者,用⊙」記號。 

凡別編錄圖表或附以說明等,皆低格小字而示區別。 

南山之文古拙,而義賾隱,後之學者,未可畏難,淺嘗輒止。宜應習覽,自易貫通。 

養痾山中,勉輯是篇,偶有疑義,無書可攷。益以朽疾相尋,昏忘非一,舛偽脫略,應所未免。率為錄出,且存草稿,重治校訂、願俟當來。 

謹案例言之末,泉州所藏原稿附記云:「二十九年歲次壽星    日,輯錄宗體篇竟,并識。沙門善夢,時年六十有一,居毗湖山中。」例言所謂養痾山中,勉輯是篇者,即指宗體篇而言。其後續輯持犯、懺悔、別行三篇,一依宗體篇例。故大師寫定原稿寄滬時,刪此附記,茲仍依泉稿補識,俾可攷見大師輯成是篇之時地。又原稿寄滬後未即印行,大復就泉州藏稿,加以補正。故編校是書,參合滬、泉兩稿,互相補充。例如八一八二兩頁,依事鈔所列二表,即從泉稿增入者,餘詳別行篇末附記。惟五頁十六行無妨福善下,泉稿空一格,於例尤合。因已從滬稿製版,難以改正,并識於此。 

大藏經會謹識

 

其他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