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倓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親聞記》整理與筆記(十一):正明離相

 

已三廣釋降心離相分二(庚)一約佛法廣釋 二約聖果廣釋 初中三(辛)一佛身離相 二果法離相 三引事況勝 初又三(壬)一正明離相 二問答除疑 三結成離相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眾生恆執如來之相為有,恆住於有,以為修因。二乘執如來之相為無,恆住於無,以為修因。菩薩已知報、化非有,離凡夫見;已知法身非無,離二乘見;但趣向佛乘,猶存法愛,皆所謂以身相而見如來也,此蓋未達相即非相之旨耳。蓋法身之相,非即非離,不即不離,三諦圓融,因果一契,方為清淨法身耳。佛因未審當機對於離相之旨曾否徹悟,故用語探驗空生之見解為若何,因恐當機說時似悟,對境還迷耳,於者在也。佛問空生,在汝意中,作何見解,還可以丈六之身、三十二相,見如來乎?空生已有悟入,捺著便轉,一無所疑,直答之曰:不也,世尊!此正領前開示離相之旨,故曰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謂不可見應、化等相,而以為如來法身。蓋法身清淨,猶若虛空,非前際生,非後際滅,無有變遷,不可破滅,詎可以身相相見耶!?

何以故下,自行徵釋。謂如來所現之身相,乃隨機應現有為生滅,非無為不生滅者。所以言不可以身相見。此當機妙悟之處,不枉世尊以無言言之苦心矣。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此佛見當機見解不謬,即就其意而廣之也。須菩提雖已知法身無相,猶未明法身不離乎相也。蓋一切有為之相,皆從妄念而生,妄念無有自性,念性尚無,況所現相而實有耶!不止是也,舉凡世出世間一切聖凡等相,皆非實也;相既非實,非相即實。又恐空生墮於斷見,捨一執一,別求無相之佛,故又遮之曰:若見諸相非相 (真空真相),即見如來(即能見如來之真實法身)。所謂法身無相,非離諸相外別有法身也,但亡分別,相自不生。相既不生,惟一真實,寓真於妄,即妄即真,當體即是如來之清淨法身矣,又奚可離相而別覓法身哉。

一正明離相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