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善守利益眾生的初發心

 今天又看到一則與老人安養有關的問題:捐房換養老  公益單位憂風險,更讓印隆堅定要進行妙法華安養學會的決心。這一陣子跟好幾位菩薩都有提到與討論,大部分的人都贊同這樣的計畫,但都會先從經費等問題想起。

其實印隆的發心,是想要「解決眾生的問題」。我沒有預設要做多大,或是一定要怎麼做,真的是很單純的希望,讓孤老者、病重者、無人照護者,能在生命的末期,得到幫助與依歸。進一步能將心念安住於佛法上,真正的老實修行,離苦得樂。

除了佛教諸位高僧大德外,天主教的德蕾莎修女,也是印隆所景仰的。她為窮人、流浪者、殘廢生病者、被遺棄、被驅逐者和垂死者服務,照顧他們、教育他們、安置他們、撫慰他們,給他們關懷,給他們尊重,也藉此彰顯了宗教的慈愛。

印隆沒有想到錢的問題,我想台灣這麼有福報與善良之寶地,一定會有人發心共同成就,重點是在我自己的發心是否正確與堅持。在德蕾莎修女當時所處的環境,是如此的貧窮,更不可能一下子就募到錢。他真正做到了「隨緣盡份」,以當下的資源,盡力去幫助一切需要幫助的人。

因此,在印隆的原始初發心,就是希望以佛教的平等慈悲精神,去做可以真正利益眾生的事。就像 聖嚴師父所說的:「急需要做,正要做的事,我來吧!」我也會善守自己的初發心,決不使之變質。

 

聖潔的花蕾--德蕾莎修女:http://children.cca.gov.tw/gallery/illustrator/200610/index.htm

 

 

 

4 則留言:

  1. 老人安養有關的問題...是現在的普遍現象也是應該面對的問題。
    願學會的成立能為眾生帶來更多的福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刪除
  2. 師父.您的心量如此不為自身.而為眾生.我真的相信在台灣這片土地上.一定可以找到伯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末學相信若是真發心為眾生,一定會成就,
      末學會努力善護初發心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