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修行不如法言行面面觀– 上

   這兩篇文章很好,但印隆覺得是四眾弟子、不論出家在家都應該要有的觀念。如法的佛弟子,如 印光大師所開示:

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說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居士不如法言行面面觀

前言: 今轉載《居士不如法言行面面觀》一文供養大家,願大家以此好文為鏡子, 時常對照觀察自己的言行,不斷修正自己的錯誤, 做一名如理如法的佛弟子。全文很長,分兩次轉載, 如下:


筆者學佛時日非短, 獲益良多, 常常祈願所有眾生皆能早日趣入正法, 早日解脫輪迴之苦。有的時候, 也會感歎和奇怪, 為何珍貴勝於摩尼寶珠無量倍的無上妙法所信者極少,或者即使號稱「 信佛」 的同修, 也常常疑惑而退心。除了我們經常所說的「 時值末法」 、「 眾生心力剛強」 、「 共業不可思議」 等等因素外, 筆者深切地感受到,身為佛陀弟子的居士, 種種不如法的言行, 在極大的程度上混淆了正法, 誤導了眾生對於佛法的認識也障閉了眾生皈依三寶的門徑。為此, 特撰此文, 將筆者所見所知的居士不如法言行一一揭示出來,以令同修自警, 為正法興起, 為同入實修盡一份力。凡十八種,分為兩篇, 以下分述之。

通行篇

1 、燒香拜佛 求籤問卜 祈消其災 求滿其願

某些居士, 專門喜歡拜廟請香, 祈求佛菩薩保佑,或是消除某些具體的災障, 或是祈求解決家裏的某些問題, 或是祈求陞官發財等等,不一而足。甚至某些居士為了所謂的「 吉利」 , 專門花巨款在他們認為「特殊的日子」 爭做第一功德主, 或者燒第一柱香, 撞第一下鍾磕第一個頭等等。如果遂願, 就會身心舒泰,認為這一年會如意圓滿, 否則會覺得不吉利而垂頭喪氣。此類居士的錯誤, 大多是不明因果, 希求佛菩薩直接去除災患, 給予名利。分析他們的心態, 就是向佛菩薩提條件、要求,比如我頑疾得愈, 子孫滿堂, 大富大貴以後, 再給你們重修廟宇, 更塑金身; 或者為寺院做些事, 一定要立碑刻「功德芳名」 ; 或者先給佛菩薩一些供養, 然後希求滿足所願。種種心態、行為和世間做生意沒有任何區別,像討價還價一般。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 「 諸佛非以水洗罪, 非以手除眾生苦, 非移自證於餘者, 示法性諦令解脫。」 意思是, 佛菩薩不是用水直接洗掉眾生的罪業,也不能用手直接除去眾生的痛苦, 更不是將自己所證安樂境界直接轉到眾生身上, 而是通過為眾生說法, 令眾生依佛法修行, 才使眾生獲得解脫的。因此, 佛法只是指引修行的門徑,諸佛菩薩是為眾生開顯這些門徑的導師。大而言之, 成佛解脫, 必須靠自身的修行去體證; 小而言之,希求人天福報, 也需要自種善因。不遵循因果的道理,不種善因, 唯希求佛菩薩直接把福報送上門來,除去惡果, 此種想法恰恰與佛法背道而馳。

燒香禮佛本是好事, 經論中也讚歎香燈供養, 禮敬諸佛, 但問題的關鍵在於: 燒香拜佛, 或是為所有眾生之解脫而祈請, 以大願而攝持;或是雖然遇到具體的事情或難處, 也應以實修為根本而隨緣祈請, 才符合因果的根本法則; 至於求籤問卜的勾當, 本就不是佛法中事更非真正的修行人所為。

2 、不明佛理 一身佛氣 見人即說 逢人即勸

某些居士入了佛門, 常念幾聲佛號, 或者知道些粗淺的佛法名相, 卻沒有依止合格的善知識修持。他們對佛法並不真正明瞭, 卻以過分的「熱心」四處拉人信佛如果別人表示感興趣, 那就更喋喋不休地介紹自己的經驗, 有什麼趕法會、拜「 大德」 的事情, 都會鼓動一起去。如果別人嫌其囉嗦, 或流露出不信服的態度,此類居士就會很不舒服, 或是瞋心相對, 爭論不休, 或是「充滿憐憫」 地勸別人趕緊懺悔, 否則就是「罪孽深重」、「惡報現前」 等等。他們的種種言行, 不過是執著佛法的表現,仍是「我執」:我信佛, 我的佛法好, 我修行好, 我的師父好等等。他們護法, 宣傳法, 實際是執著「我」 , 護「我」 , 宣傳「我」,否則旁人不聽時, 怎麼會有煩惱?

真正的佛弟子, 應首先身體力行, 修證佛法。正所謂「自未調服, 調服他者, 無有是處」 。在自己還一知半解甚至一無所知時,當務之急應是依止大善知識精進修持而不是急急忙忙地去「宣傳」 佛法, 推銷佛法。在自身尚不明瞭的情況下, 此類居士宣傳的所謂「佛法」 , 只能使人誤入歧途, 誤解佛法,誤解修行人, 乃至對佛法產生厭煩和排斥感。此種言行既無益於自身, 也危害於他人, 必須斷除。並不是說未 明瞭的 居士就不能和人交流, 就不能勸人信佛。不論是對於佛法有受用的居士,還是尚未明瞭的人, 都應隨緣做事。遇到對佛法感興趣, 真實希求修行和解脫的眾生, 居士們可以和他們交流, 將自己的修行體會, 及對佛法的理解坦誠相告, 或者引薦他們去親近大善知識。這樣做,不僅不妨害自身修行, 還善巧地為其他眾生開啟了趣入正法之門。

3 、接僧集眾 策劃活動 刻意操持 無心修行

某些居士交際能力很強, 認識很多「活佛」 、「高僧」 , 常常接待這些僧人, 迎來送往, 安排吃住, 如同世間的辦公室主任一般勞心費神。在這些僧人留住期間此類居士會通知所有認識的信眾,或開辦法會, 結緣灌頂, 或組織放生, 隨行龐大。他們的大部分時間都耗費在事務操持上, 根本沒有時間修行。既已皈依, 即是佛子, 應以修行為本, 其他的事情當隨緣而做,方為如法。對於僧寶應恭敬承侍, 但若以接待和安排活動等為常行, 則會忽略或擠占修行的時間。若不修行如何解脫? 更談不到弘法利生, 終究不是佛子本色。

4 、獨霸僧寶 視為家親 依己情見 揀選來人

某些居士和某個活佛、高僧關係很好, 常常接到家裏供養, 好吃好喝, 待如上賓。自己家裏有什麼不順,趕緊祈請活佛、高僧唸經加持,簡直把活佛、高僧當成了家中的守護神。除了家人和關係比較好的朋友外, 此類居士不接待任何想親近活佛、高僧的信眾。如果其他信眾得知消息想過來拜見, 此類居士往往以「活佛很忙」、「需要休息」 等等理由拒絕之。如果有信眾直接登門拜訪, 此類居士不好斷然拒絕, 但也是老大地不情願一副要收門票、辦喪事的樣子, 對待來訪者冷言冷語,甚至百般刁難。

即使是破戒的僧人, 因其身披法衣故, 亦能令所見者受益, 若干劫之後, 依此因緣而能趣入解脫。如果是有修證的高僧大德, 對於眾生的利益就更加不可思議了真正依止了善知識的居士,或者有機會親近高僧大德的居士, 應當發心令所有眾生都能親近依止善知識, 為所有眾生廣開修行的方便之門。但此類居士心量狹小, 分別念重。其做法從表面上看似恭敬,而其客觀結果是把善知識作為自己的私有財產霸佔, 不僅使他人喪失了供養承侍善知識的機會, 也使自己無法得到加持和法益,因其發心自私的緣故。說得嚴重些, 依此行為將令自己更快地墮入惡趣。

5 、分幫立派 自高門庭 厚待同門 輕慢他人

某些居士依止了某個善知識, 或者參加了某個學佛的社團, 漸漸形成了固定的圈子、風氣, 便排斥其他的信眾。當有其他信眾來請教問題,或請經書法寶時, 此類居士就會對其「審查」 一番。如果是同宗同門的師兄弟, 會非常熱情地接待; 如果不是, 則是一副傲慢的樣子, 一副不耐煩的樣子, 讓來訪者感覺的確給他們帶來了許多麻煩,應該自慚形穢。

不論是修行哪個法門, 依止什麼樣的師父, 均為佛子,共趣解脫。宗門、教下, 方便多門, 旨趣無別; 名師、隱士, 手眼各異,悲心一體。作為居士的我們, 只要依止的師父是具格的善知識, 所修學的佛法是正法, 都應當無分別地以隨喜心、平等心去對待其他同修, 為他們在修行方面盡量提供方便。即使對於沒有依止的同修、沒有入門的居士,也不能生起我慢心, 而應當發廣大悲心, 隨緣幫助他們, 引領他們依止大善知識, 修行正法此類居士不僅沒有幫助同修, 而且目高於頂, 小視天下缺乏起碼的悲心, 甚至連世間所提倡的求同存異、和善待人的標準都達不到,真是愧為佛子, 忝稱居士。

6 . 以佛道理 裝扮自己 虛偽做作 油嘴滑舌

還有一些居士就是所謂的「佛油子」 , 學習了一些佛法的道理, 不是用來反躬自省而修行, 而是用來裝扮粉飾自己。比如, 有人心裏明明對他人還有怨恨、輕蔑可嘴上還要整天掛著「您是佛菩薩, 您是佛菩薩, 只有我是凡夫……」 , 以表現自己的心胸有多開闊。再比如有人明明對佛法並沒有堅定的信心, 卻要表現出一些極端的行為, 比如生病不去醫院等等,以顯示自己對因果「堅定的信心」 。特別是一些居士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更是大話連篇, 相互吹捧, 而吹捧別人的真正目的還是要表現自己, 以顯出自己是多麼「謙遜」 ,多麼「 寬容」 , 對佛法道理是多麼「 精通」 等等。這些人看似在談論「 佛法」 , 但本質上卻是為了維護一個「 我」 , 正是世間的惡俗習氣。

修行佛法當在身、語、意上下功夫, 而不應該執著於自己的「面子工程」 。虛華的面子背後掩蓋的正是煩惱輪迴之根— — 「我執」, 一切眾生從無始來, 為無明所覆, 執於五蘊假和之身心為「實我」 , 由此造作諸業沉淪生死無有出期。如《俱舍論》中說: 「由我執力,諸煩惱生, 三有輪迴, 無容解脫。」可以說, 認識我執的過程, 貫穿於學佛的始終。真修行人應當時刻檢點自己, 所作所為是否真正的離「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 還是圖有其表而內心我執增盛,煩惱愈重。

7 、略通經教 我慢清高 顯示賣弄 爭強好勝

某些居士比別人多看了幾本經書, 多知道些佛法名相, 便自認為已經通達了佛法, 自視甚高且自鳴得意。此類居士常常有技癢的感覺,總有和其他信眾進行交流向非信眾「 普法」 的慾望。如果得到了聽眾的讚許和佩服, 此類居士將有熏熏然的滿足感; 如果相反, 在他們不能說服聽眾, 或者所說的不太如法而被指出時,此類居士非但不能虛心聽取意見, 而且會為挽回面子爭論不休, 甚至會惱羞成怒, 惡語相加。佛法內學, 修心為本。正是因為我們的業力習氣重煩惱貪慾多, 才需要我們以正法甘露矯正自心,去除染汙。而此類居士的做法, 恰恰將佛法作為滿足自身慾望的資糧, 到處炫耀, 爭取資本, 令自身的貪慾極度擴張在這種貪求沒有得到滿足時, 自然是瞋心生起, 造業無邊。佛法和世間的知識學問最大的區別,就是它直接指引眾生應當修行的方法, 是自身實踐方可得受用的無上妙寶。如果我們僅僅把它當做學問去研究, 當做知識去賣弄, 不按照其所教授的方法去行持, 結果就是此類居士的狀態,不僅無法受益, 反倒把甘露變成了鴆毒, 害人害己, 深可悲湣。

8 、所學佛法 成厭世因 消極做事 挑剔待人

某些居士對佛法有些接觸以後, 自認為有所領悟,沉浸於自認為的「 勝妙清淨」 的境界中, 對於世間的人和事都看不慣, 一種混合著自傲的厭世情緒漸漸滋生。在這種情緒籠罩下,所學的佛法成了一把尺子, 一切的人事物都成了這把尺子衡量的對象。尤其在工作不順心時, 會更加強烈地生起「人生無聊」 、「一切都沒有意義」 的對抗心理, 看一切皆「俗」。對於所接觸的人,也常常覺得他們層次或素質低, 沒有共同語言, 覺得他們都不懂佛法, 俗不可耐。

修學佛法, 漸漸具足出離心是非常好的, 但此類居士的表現恰恰不是出離心。如真正生起無偽的出離心,要麼決意出家修行, 決定一心辦道,了無餘事; 要麼雖在世間, 但見世間一切皆苦, 無所貪執。常感暇滿難得無常迅速,雖依因緣仍做俗務,亦以修行為最重,做事待人均成為修行的增上緣。而此類居士,其實並沒有出家修行的決心,情執深重,俗緣未了,對於世間還有希求。在世間做事又散散漫漫,不能用心。一知半解的一點兒佛法知識, 成了逃避責任、懶散習氣的借口, 成了挑剔、埋怨他人及社會的「照妖鏡」 。用此「鏡」 照來照去, 看一切事都不如意, 看一切人都粗鄙,但就是忘記返照自己, 省察內心。印光法師常說, 看一切眾生是佛菩薩, 是善知識。如果我們能夠如此觀察和思維, 即使碰到逆境, 遇到不如理的人或事, 都會從因果的角度去對待,把這些逆境轉變為修行的逆增上緣, 不僅可以心平氣和的做好世間的事, 更能積聚福慧資糧, 令我們更快的成就。

9 、傳承不全 見地不徹 夜郎自大 妄稱祖師

某些居士求到了法, 通過修行得到了一點兒受用,對法性的認識也比普通信眾清晰。但他們所求傳承並不完整, 所修法要也並非最直接,見地更是遠未究竟。他們本該再接再厲, 一心專修, 如此則解脫成佛有望。可惜他們貪求「祖師」 名號, 自未圓滿究竟時, 便急不可耐地出山「弘法」 。或成立講堂,或著書立傳, 乃至違反佛制, 專以賣弄神通拉攏信眾, 甚至還誹謗僧寶, 名曰「二寶居士」 。其種種言行皆為宣傳「老子天下第一」 , 得意忘形時竟然連本宗祖師也不放在眼裏,彷彿三界之中唯有他這一脈最究竟, 他這一脈中又唯有他一人最高明, 在這種夜郎自大思想支配下, 便另立一宗, 妄自稱起「 祖師」 來。從醫學臨床診斷講, 這種人就是「偏執性精神分裂症」! 他們的弟子也染了這種病, 目空一切, 認為這世上唯有自己的師父是明瞭者, 比佛陀都高明。

佛法流傳之初並不分宗派, 宗派林立已是正法衰微之相。另外, 各宗派之始祖住世弘法時, 並未存「另立山頭」 之心, 更不會自稱「我是某派初祖」 , 祖師及宗派的名號皆是後代弟子、信眾追加的。他們在弘化時,為引發弟子信心, 固然會讚歎自己傳承之殊勝, 但絕不會貶低誹謗他人, 更不可能批評自己的傳承祖師。自讚毀他必然導致自己見地不通徹,及弟子修行難以成就,從而造成法脈流傳極短。曆史證明, 妄稱祖師者即使自己能顯赫一瞬, 他的法最多傳不過兩三代便會絕跡, 而且一生多諸違緣。有傳承、依法實修者妄自尊大尚且得此惡果,那些毫無傳承, 盲修瞎煉, 捏造自身功德證量, 誆騙眾生劃道道、轉圈圈的人又將報在何處? 苦海無涯, 回頭是岸!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