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 (聖嚴法師)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聖嚴師父

 

我說我回到美國,回到臺灣,卻不知道向何處是回?又向何處是去?應該回到哪個地方?又去到哪個地方?因為我原來是從哪裡來都不知道,豈能知道我該回到哪裡去呢?沒有一個地方我可以去,亦沒有一個是我原來的地方。就拿我現在這個身體來說,雖然在地球上的東西兩半球,來來去去,好像在地球上有什麼活動似的,可是從另外一個星球來看我,我的身體只是地球上的一粒微塵,是地球的一小部分。地球在動,我沒有動。我也沒有生、沒有死;因為我生時,地球未增一物,我死後,地球亦未減一物;因我生時,身體非從地球外面來,我死時,身體亦不會到地球外面去。僅從另一個星球來看,地球上的我,是沒有來去的。再把空間擴大至無限來看,不僅我沒有來去,地球也沒有來去,一切行星、恒星,也無來去,也不在動。

因此,你們向我求的東西沒有,我也沒有東西可以給你們。你們有沒有看過蚯蚓?蚯蚓吃的是泥土,大便解出來的也是泥土,它是生活在吃泥、把泥排出,再吃泥、再排出的迴圈狀態中。其實它沒有吃掉什麼東西,也沒有排出什麼東西,我小時候觀察到這個樣子,覺得很有趣!吃的是泥土,大便出來還是泥土,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人類也是一樣,我們雖然吃的是榖類、果類、菜蔬類、肉類,詳細考察的話,萬物生長自大地,也回歸於大地;我們吃喝和排泄,皆不離開大地,情況正與蚯蚓相同。雖和蚯蚓生活的形式不同,其過程與實質,卻完全一樣。

有一次我問我的聽眾說:「這個身體是不是我們自己的?」他們都說:都不是那個正確的答案,因為每一個答案都是通過思想、知識的經驗而產生的理由,不能說出思想、知識、經驗以上的真理,結果雖然有幾千個答案,還是等於沒有找到答案。」「是。」我說:「不是。」因為這個身體隨時隨地都在變化。你自己看,每天你把飲食吃喝下去,成為身體的營養,同樣的每天也把身體的成分漸漸地丟掉了。比如你的髮長起來自然會掉,或者被剪掉,你洗臉、漱口、洗澡、換衣服、解大小便,乃至吐痰、呼氣,隨時都在把你身上的東西丟掉,所以身體時常在變。既然常在變動不已,怎可說我們這個身體是自己的呢?我們的身體隨時隨處都可能丟掉一部分,隨時隨處也都可能增加一部分。因此,試問:我們這個身體究竟哪裡來的呢?有人說是媽媽生的;有人說不是媽媽生的,是自然出來的;有人說由飲食而滋養成功的,這都不是正確的答案。

可見這個身體,並沒有一個地方是他老家,也沒有一個地方不是他原來的出生地。那麼身體自生到死為止是不是能回到老家呢?事實上是隨時隨地從老家來,也隨時隨地到老家去。

若把時間和空間擴延至無限來看,便不用討論生死、來去;實則也沒有生死、來去這回事。在我們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來,又回什麼地方去以前,我們該怎麼辦呢?在這個無所適從的情況下,唯一的辦法是請你們來打坐修行,在打坐當中,你們可知道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我在禪七的時候,問打坐的同修們說:「你從哪裡來?」有人說:「坐在蒲團上問這個問題,幾千個答案都有,但每一個都不是那個正確的答案,因為每一個答案都是通過思想、知識的經驗而產生的理由,不能說出思想、知識、經驗以上的真理,結果雖然有幾千個答案,還是等於沒有找到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