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和尚道影-智諭老和尚現代多媒體高僧傳

 


 

  這幾天利用有空的時間,看完了「和尚道影」這一片DVD。其實之前校長惠敏法師送給我們這片DVD已一段時間,但當時研究所課業繁重,再加上負責網路共修工作,根本沒有時間拜覽。目前在淡水的養病期間,終於能把這幾年收集到的一些好影片、好書好好地看過,也可以跟大家分享。

  這一片「和尚倒影」DVD,是西蓮淨苑為紀念其開山祖師--智諭老和尚所編輯發行的,裡面有許多珍貴的照片、文字及影音記錄,如聖嚴師父的紀錄影集「他的身影」 一樣,也是現代多媒體高僧傳呀!

  對於智公,是我們五、六年級這一代,在大專青年時期,是很重要的一位法師。當時有「北智公,南懺公」之說,或者講的完整一些,北部是以智諭法師、淨空法師,中部以廣化法師、懺雲法師、妙蓮長老,南部以菩妙長老為代表性。因為智諭法師及懺公師父都是以接引大專青年為主,且兩者都是「律紹南山,教宗般若,行在彌陀」,所以在我們當時的大專佛學社有此一說。只是印隆雖然身在北部大學,卻沒有親近過智諭法師,而是親近懺公師父,這也是因緣。但能夠親近到正法善知識,為學佛之路上奠定了良好的道心基礎,真的非常感激!

  而今日能再看到此DVD,也是親近正法善知識的一種方式。在看這一片DVD的過程中,印隆不知道掉了多少次眼淚,那種對於法的虔信專注,對於眾生的護念悲憫,唯有真修實踐,才能自然流露出來啊!

  祈願大家都能像高僧大德效法學習,期能再現早期佛教青年求法的真心!花了一點時間,整理出這一片DVD在網路上的公開版,與大家分享法喜!

- 智諭老和尚簡傳

- 智諭老和尚教育紀念基金會

 

「和尚道影」DVD

一、西蓮淨苑開山住持智諭老和尚記錄片-無人無法般若游﹣老和尚以諦理體會佛法(解依般若),持戒念佛求生西方(行依彌陀)。且體會到般若與念佛沒有分別。

- 和尚道影1-1智諭老和尚的解行特色 

- 和尚道影1-2智諭老和尚的解行特色 

- 和尚道影1-3智諭老和尚的解行特色

- 和尚道影1-4智諭老和尚的解行特色

二、西蓮淨苑開山住持智諭老和尚記錄片-記錄老和尚的出家因緣

- 和尚道影2-1我要當和尚

- 和尚道影2-2我要當和尚

- 和尚道影2-3我要當和尚

- 和尚道影2-4我要當和尚

和尚道影2-5我要當和尚

三、西蓮淨苑開山住持智諭老和尚在居處不定的情況下,刻苦三度閱藏,得到經藏中的入門鑰﹣諦理。

- 和尚道影3-1餐法味-深入經藏的方法 

- 和尚道影3-2餐法味-深入經藏的方法

- 和尚道影3-3餐法味-深入經藏的方法  

- 和尚道影3-4餐法味-深入經藏的方法

- 和尚道影3-5餐法味-深入經藏的方法

- 和尚道影3-6餐法味-深入經藏的方法

- 和尚道影3-7餐法味-深入經藏的方法 

- 和尚道影3-8餐法味-深入經藏的方法

四、1972年智諭老和尚因恆毅法師承讓三峽一塊小山坡地,本擬建茅蓬修念佛三昧,後因松山寺佛學講座學員追隨而至,要求講經,於是開始了建設弘法道場的辛苦歷程。

- 和尚道影4-1為弘法利生建設西蓮淨苑

- 和尚道影4-2為弘法利生建設西蓮淨苑

- 和尚道影4-3為弘法利生建設西蓮淨苑

- 和尚道影4-4為弘法利生建設西蓮淨苑

- 和尚道影4-5為弘法利生建設西蓮淨苑

- 和尚道影4-6為弘法利生建設西蓮淨苑

- 和尚道影4-7為弘法利生建設西蓮淨苑

五、智諭老和尚紀錄片第五集

- 和尚道影5:法門老農--紹繼大專學佛運動 

 

 

 

2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吉祥,這份資料的整理實在太好了,感恩分享。  佛弟子 常定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定菩薩:阿彌陀佛!

      因為這個多媒體高僧傳真的很有激勵的作用,
      花時間整理是值得的,
      感恩您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