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看破生死‧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離苦得樂



  今天有二位久未見面的菩薩來找印隆,真的是好多年,應該說是印隆出家後就再也沒有聯絡與見面了。當年印隆的媽媽之往生佛事就是委託他們辦理的,他們也是先慈的同參道友,二十多年前都在同一個道場念佛共修;後來發心出來開設純佛教的禮儀公司,幫助許多佛教同修以佛教禮儀方式莊嚴的圓滿這一生。

  印隆將母親的後事圓滿後,就出家四處參學去了,當中也曾經遇到詢問想要辦佛教禮儀的信眾,印隆也會隨緣推薦;但他們未曾想要來找印隆(也連絡不上),印隆也未曾找過她們,一下子七年的時間也就過去了。

  此次會再相見,真的也是因緣!因為其中一位菩薩聽到格友說印隆生了重病正在調養,他們就有點擔心,想要過來看看。若不是以出家在家的身分來看,他們對印隆來講也都是長輩,就像阿姨叔伯一樣。他們就試打印隆的手機,剛好那一天印隆也接了電話(也很巧,平常印隆是不接不認識的來電的),就這樣連絡上了,真的是有緣就會再相見。

  今天也聽了一些他們看到的人生百態,畢竟在處理往生事宜,這種生死的事情看得最多也最直接。其中有提到前一陣子有一位年輕人,因為死得很突然,所以法醫要解剖以判定死亡原因,而他們也必須陪同。當他看到那個年輕的大體,就這樣一刀刀被切開(骨頭要用電鋸鋸),內臟都被拿出來檢查,那真是很震撼的畫面!難怪在五停心觀中有一個修不淨觀,真是破除貪欲的好方式。

  還有最近有一位老菩薩在騎腳踏車出門要運動時,被一位年輕人開車撞成重傷,她的兩位女兒都是出家法師。那兩位法師完全沒有怪罪那年輕人,反而還安慰開導,那種慈悲寬宏的心,若不是真有修行,如何能做到?

  看破生死得自在!正信佛法的殊勝,就是讓我們能消泯顛倒見,以正確的知見來看待一切事物、一切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再「無明」。若能「無無明」,就是光明!沒有了黑暗,因此不再恐懼害怕,坦然自在!

《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

佛教的告別式是非常莊嚴的

分類:心得討論
2009/12/09 19:47

  有一位格友很孝順,決定用佛教的方式來辦理爸爸的後事,但卻招來一些親戚的誤解,認為要用傳統的方式(哭天搶地、罐頭、樂隊、花圈....等)一切有形的東西,讓人看起很氣派才算是孝順。還好他們對於以佛教方式進行佛事的信念很堅定,才能讓此事圓滿。

  佛教佛事的莊嚴與利益,真的是傳統方式所比不上的。尤其是傳統的哭喊,不但讓亡者難以安心,也影響到周遭的其他人,所以很多人看到辦喪事,都覺得很不吉祥,有人還怕被「沖」到呢!其實這些都是受到民俗信仰的影響之故。
  
  印隆的媽媽在往生後,印隆就決定要將媽媽的告別式辦成法會共修的方式,讓所有親戚來共修。因為先慈有一位好友--張師姐,本身就是從事佛教禮儀佛事的工作,所以印隆就委託她幫忙。
這是告別式上的設計,非常莊嚴,讓大家一看都非常安心,也對佛教心生仰慕。


現場沒有吵雜的樂隊,只有莊嚴的梵唄與國樂。

除了有基督教信仰的親戚外,大部份的親朋好友都穿上了海青,共同參與佛事。全部會場都不用輓聯,都是佈置佛偈,也讓大家種一些佛法的善根。

  在這場告別式法會上,不但出現瑞相(法輪),而且參與的親朋好友都非常歡喜,降低的離別的哀傷。其實,生老病死是生命中都必須面對的,與其悲傷的看待,不如轉化成感恩與祝福的心情,不但能令亡者安心,自己也才可以更堅強的繼續生命的旅程。

  印隆也隨喜讚嘆這位格友,能以對佛法的正知正見來送父親最後一程,相信這位老菩薩已蒙佛接引。而亡者若能安心,才是對他真正的孝順,也會得到真正的福德利益。

6 則留言:

  1. 看到告別式的照片,讓我回想母親的告別式,很慶幸雖然當時未皈依,但幫母親所使用的的儀式,與佛教大致相符,參加親友們也覺得很莊嚴!


    https://snt104.mail.live.com/default.aspx?id=64855&mkt=ZH-TW&lc=1028&id=2&rru=%2fcgi-bin%2fHoTMaiL#!https://skydrive.live.com/?sc=photos&cid=a7115c9b7737138f!cid=A7115C9B7737138F&id=A7115C9B7737138F%212938&sc=photos

    回覆刪除
  2. 感謝師父刊登這則文章,這則文章我ㄧ看完後對於死後的無明恐懼,殺那間覺得光明,並不是黑暗,也無法形容的感覺,謝謝師傅讓我增長信心^^祝福師父身體安康,將來往生上品上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善緣仁者:阿彌陀佛!

      隨喜您的體悟!

      只要對於生死有正念,
      必能於往生時心不顛倒,意不貪戀,
      蒙佛接引,於剎那傾得生淨土!

      刪除
  3. 法師您好~我可以向您要一張"純佛教禮儀公司"的名片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