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家庭」生活是修行的好道場

 

  常聽到有人說「親人難度」,可以跟道場的師兄姐們相處融洽,為什麼反而同修與子女就比較難如此呢?或是覺得學佛很好,也希望家人學佛,但卻是困難重重......

  親人是在一起相處最長最有緣的,甚至大多在我們還沒有學佛前就認識了,因此會有一些過去一起相處時所產生的印象與記憶,比較容易造成一些主觀的看法。另外則是因為長時間乃至日常生活的一起生活,在我們還無法時時刻刻提起正念時,難免會有習性顯露;不像去道場共修時可能只有短暫的時間,大家通常都會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其實,「家庭」生活是修行的好道場,可以透過親人們的反應,砥礪自己更要以身作則,努力精進。若真能將佛法深化內心,則自然能轉化成慈悲安詳的氣質,感動家人,也度化了家人。

  謹跟大家分享 證嚴法師的靜思小語中,有一段「談家庭」的內容:

1. 家庭不能只追求豐富的物質生活,應著重心靈溝通,使親子、夫妻間,和諧、圓滿。
2. 鳥要有巢,人要有家。如果夫妻子女各居一方,何來天倫之樂?
3. 夫妻間相處的言行,不僅是直接的身教,也將是子女們的處世範本。
4. 真正的佛教家庭注重禮儀,禮儀是人生至真最美的形態。


靜思語:改變自己是自救,影響別人是救人。

 

每日靜思語圖案 :

http://news.tzuchi.net/QuietThink.nsf/4FC712AFFFEEF5DB4825680000120D09/37C528EA38067BF148256AED0026C6B6/$FILE/786.jpg

 

====================================================================

愛灑人間 eCard 服務網址 :

http://www2.tzuchi.org.tw/2004/e-paper/e-card/index.htm

慈濟全球網 : http://www.tzuchi.org.tw

慈濟電子報 WAP 版本 : http://wap.tzuchi.net

 

慈濟基金會  精神糧食中心 敬上

 

  

4 則留言:

  1. 感謝法師的開示,上次那兩本"觀音""文殊"因為內容活潑有趣,我們家的孩子愛不釋手,我今天到這網址    http://www.ddc.com.tw/prtlist_NC.asp?id=28&n=親子學佛&x=3   把同一系列的書買齊了,今天是法喜充滿的一天 :D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好歡喜小菩薩們喜歡呀~ :x

      刪除
  2. 紅塵好修行,佛陀給的法是可以用在全部人身上…在家人的世界太多緣境可以修行,不要入寶山空手而返,我也是很珍惜從這有情天,願出離一切分別執著心。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