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祖師禪林心得分享

   深深覺得因緣真是不可思議,有緣絕對會相聚!在上週五有因緣去了一趟祖師禪林(20120217_今日放風去~安國寺及祖師禪林),晚上就接到一位法師學長的電話,原來她現在親近並依止在 果如法師的座下學習。她並不知道當天印隆有過去,只是突然想起了印隆,想找印隆跟禪眾們分享修行的心得。

  其實印隆很慚愧,本來想婉拒的;但學長說:「妳知道嗎?果如法師在二十幾歲時也因腦瘤而造成半身癱瘓,但是他走過來了!」聽到如此的內容,讓印隆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在 果如法師的身上,一點都看不出生病的痕跡,充滿了禪者的自在氣質。再加上另外兩位菩薩的因緣,感覺好像一切都安排好了,非去一趟不可,因此印隆就答應了。  今天出門也非常順利,於出門前,滂沱大雨停了,來接印隆的護法菩薩也找到停車位。到了祖師禪林,看到了法喜充滿的學長,身旁還有兩隻臉上像是寫著「我很善良」的狗狗及一隻感覺自己「我是狗」的胖貓,好可愛呀!

  先到左側的女眾寮房區借淨房(廁所),看到簡陋的屋子及陳設,彷彿看到了早期農禪寺鐵皮屋的樣貌。住眾們的生活相當清貧與簡單,但內心的法喜禪悅是富足的!我深深祈願,希望有更多龍天護法可以護持此正信道場,讓 果如法師發願承繼 聖嚴師父弘揚漢傳正信佛教的大願能夠成就,利益眾生!

  再去大殿跟禪眾分享心得前,果如法師慈悲,先讓我們到小參室對我們開示,印隆覺得這是今天收穫最大的地方。果如法師講了很多,其中對於印隆最大的受益與震撼之處,就是「離相 不住相」。在此難以筆墨形容,但印隆知道這是自己接下來要再努力的地方,感恩 果如法師!



  印隆今天主要是以生病的因緣,來跟大家分享「道心 菩提心」的重要。首先以 聖嚴師父的教誡、也是印隆一直謹記在心的:「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道心之中有福德,福德之中見道心」來分享。而道心,來自於對於佛法的正見與正信。

  就如在blog上與大家分享的,印隆個人一直非常感恩此病的因緣,它讓我真能體會到眾生的苦痛,而不是想到自己。感恩得到此病,讓我有重新省思與檢討的機會,並更堅定在修行上的道心,也更能體會眾生之苦,更要積極的懺悔與修行。

  從病痛中,誠實面對自己修行的發心,才能開顯真正的慈悲心。消一分業障,增一分福德。我希望能夠有廣大的福德智慧,悉皆利益眾生。因此,我願意接受一切的磨練。身體雖如玻璃般脆弱,但道心要如金鋼般堅硬不摧。唯有真正實修的佛法,才能夠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而
境無好壞,禍福相倚,端看如何去看待它。學佛真好,讓我們懂得轉化,時時平安自在!


  艱困時光,就是真實修行的好時光--在非常困難的時刻,需要運用佛法的法門,因為唯有佛法可以使你遠離苦及苦因,造業及煩惱。真正的內在和平、安樂、滿足及成就唯有來自於自己的心,不是來自外在。菩提心是解藥,凡事先想到眾生,就不會覺得苦--最好的人生是發菩提心,愛惜並饒益一切有情。這是獲得安樂的最佳方式,也是解決一切問題之道;當我們在修行上遭逢障礙,最佳的解決之道是生起菩提心。睡覺、吃飯、教學、學習、漱洗、工作……等一切,最好是本著菩提心,是最真切的修行。

  眾生的煩惱根源來自於無明,展現於多欲多求,不論是名利、物欲、愛情、親情,永遠都在無止境的追求中!多欲即多求,多求及多失,如何不苦呢?願大家能了解「學佛」的真諦,「佛」是要來「學」不是用來「求」的。「懂得隨緣,就不會苦 」,即是希望大眾能有對佛法的正知見,能了知萬事萬物皆因緣起生相互相生,以積極的心去成就善法,以自在的心去面對逆境。緣起時把握,緣滅時不執,安祥自在,不被境所轉。心不再隨境動搖,能夠自己作主,自然就不會苦了。

   最後印隆提到了對於「祖師禪林」的看法;在天台宗有一本佛史--《佛祖統紀》,指從佛陀開始到歷代祖師,──不論是「佛」或「祖」,都是引導我們正信學佛的老師。而印隆有拜讀過 果如法師的著作:啟動自性DNA→內容皆是闡釋緣起實相之正信佛法義理。《法華經》中有說明諸佛出世唯一一大事因緣,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何謂「佛之知見」?就是緣起空性、諸法實相,就是對宇宙萬法、人生的正確知見與了解,因此能破迷轉悟,當下照見本來面目!

  以前在受戒時,戒師說:「親近善知識,方能不退道心」。祖師禪林是正法道場,果如法師是正信善知識,願大家常隨善知識,恆持道心,勇猛精進!必能有大福德、大智慧,於菩提道上,圓滿成就!




  這是在回去時,果如法師送給印隆的毛毯,應該是打坐時可以披在肩上的。法師還關心印隆的生活會不會有問題?若有困難隨時可以開口,不要客氣。印隆跟一起去的菩薩們都覺得法師實在太慈悲了!他自己的生活都那麼清貧,還是護念晚輩。
  



 這些書也是今天的收到的珍貴法寶,有三本是 果如法師的著作,一本是他的弟子-常霖法師的著作,真是幸福!等拜讀完再跟大家分享哦!

祖師禪林:http://ccc198.blogspot.com/
祖師禪林地址:台灣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
聯絡電話:(02)2891 5205(祖師禪林)
電子郵件:inquiry.ccc@gmail.com

10 則留言:

  1. 「離相 不住相」真是直指核心的開示!!
    果如法師以他\她自身經歷為依據更有說服力.

    師父您與果如法師的行誼讓人想起
    被中共囚禁三十幾年的夢參老和尚 他說都以此偈自勉.
    「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

    還有被被中共軟禁十九年的卻殿仁波切. 他說:
    "無論如何,要實修佛法,你並不需要任何外在的東西。
    一切都在你心中。關於證量:你不需要擁有三主要道的
    實修體驗,但你必須有一點出離心,因為出離心的緣故,
    使你能夠這樣持續下去。"

    您們都是大善知識!! :)

    ps:
    關於夢參老和尚
    http://www.fangoan.com.tw/monk/monk_index.htm#m01

    卻殿仁波切簡介
    http://www.adisha.org/lama_cs08.ph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對道心的分享!

      果如法師果然是大禪者,直指人心啊!

      刪除
  2. 感恩印隆法師的分享,您能以病示現佛法,是令後學深為嘆服,您的為法忘軀也是後學效法的典範,去年後學有去法鼓山禪堂參加果如法師主持的話頭禪七,也是受益匪淺,看到您這篇文章,果如法師的法相、慈悲與當時對我們的開示教導,再次歷歷重現,請借法師這篇文章分享!!      三寶弟子 常定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定菩薩:阿彌陀佛!

      末學是第一次見到 果如法師,真的很感動!
      感恩現在還有如此實修的大善知識!

      刪除
  3.  兩位師父都是我們的好榜樣
    真是感佩
     
    末學慚愧  不知常以境為師
    反而隨習氣生煩惱
    真是錯過一天又一天啊
     
    經:常習相應無邊諸行,成熟菩薩無邊善根。
    又云: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
     
    盼我們皆能善學,早日明心,早歸自性家園。
    感恩師父一切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也是有太多無始結來的習性要改,
      我們一起在道上共勉精進哦!

      刪除
  4.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20111022-1029高階話頭禪七(第二梯)法鼓山禪堂
    http://www.facebook.com/?ref=tn_tnmn#!/note.php?note_id=163963100370153
    為感恩印隆法師這篇文章,後學打完 果如法師的話頭禪七之後回來有寫一篇心得,與法師分享。   三寶弟子 常定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定菩薩:阿彌陀佛!

      非常感恩您分享此篇文章,
      末學會好好拜讀,
      謝謝!

      刪除
  5. 釋印隆 師父
    仁者 !

    感恩"病"的"因緣" 讓我真能體會到 眾生的苦痛... 感恩得到此病 從病痛中 誠實面對自己 修行的發心... 我願意接受一切的"磨練" 身體雖如 玻璃般脆弱 但道心要如 金鋼般堅硬不摧 ... 這是"勇者"的象徵 .....


    很難想像 您的人生也是不"完美"的... 但不完美 也是一種"完美" 在我眼中 它是一種  "歷練"  "豁達" "成熟"  是另一種"人生境界"  是不 ?.....


    我是跟您要一本 "妙法蓮華經" 的人 ... 讀到" 妙法蓮華經 " 第二十五 品 觀世音菩薩 普門品  感應很多 ...

    ...慧日破諸暗 普明照世間 ... 愿 觀世音菩薩 慈愍一切眾生 ...
    文舜 合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舜仁者:阿彌陀佛!

      謝謝您的分享!
      觀音大悲,普門示現!您必是心有所感,方能與之相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