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面對

 


 

  今天印隆的好友來訪,就是之前常提到的可愛妹妹,從她還很年輕的時候(17歲),印隆就與她認識了,現在她也坐三望二了。看到她總覺得時光飛逝,不過還是一如以往般的純真可愛,還像是高中生一般的活潑年輕。

  當然,愛妹心切的印隆,總是希望她能過得幸福快樂,因此總忍不住多囉嗦了幾句。還好她都願意聽印隆的話,也真的是一位很乖又聰明的年輕人。

  今天主要是談到「面對」的問題。一般人之所以會產生煩惱痛苦,就是在面對境界時,容易為境所轉,而產生了貪、嗔、癡、慢、疑的各種情緒反應。而為何會被境所轉?因為看不清楚境界的真相。

  「面對」兩字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易。因為我們無始劫來的習性太深重,總是想選擇順著自己心意的事情去做,而常逞一時之快,不顧後果。也因此容易欺騙自己與他人,不肯面對,而產生了鴕鳥心態的逃避。

  以另外一種話語來講,就是「抗壓力」不足。不過印隆比較少用此種說法,因為一般人都不太願意承認自己沒有抗壓力。其實「壓力」是一種很微細的感受,不是說爆發出來才叫做壓力,會讓你產生情緒的波動就是壓力。

  若能真實的看清楚境界,就感「面對」,敢面對就會有勇氣「接受」,然後知道該如何「處理」,究竟是有智慧的「放下」。若能懂得並且實踐,這種身心的安詳自在,是真正的快樂。

  如何學習「面對」呢?就從清清楚楚觀照你當下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開始,把心從境界上抽離,不要將情緒貼到境界上。例如,喝果汁的時候就清清楚楚的喝,感受果汁從口嚥下、滑入胃中的感覺,而不要起分別貪執之心。這就是一種禪修,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運用與鍛鍊。

  要達到心不為境轉,的確是一項相當高的程度,也必須經過一番修持,不是在文字上說說而已。就從清清楚楚的「面對」一切境界開始,愈清楚,就愈不會起顛倒妄想,自然愈不會起無明煩惱,而能安詳自在。

 

4 則留言:

  1. 感謝師父開示在繁忙工作環境下如何將「面對」功夫做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能夠歷緣對境修行,是最實在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