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20120122_法鼓山除夕聞鐘聲祈福法會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法鼓山除夕聞鐘聲祈福法會,這是印隆每年必參加的。但只有到現場參與過一次,自從行動不便後,就只能利用網路視訊直播來參加,但感覺是一樣的殊勝!

將NB搬到佛桌前,也是正是搭上袈裟,上完供燈及供香後,就一起參與法會了。

在法會一開始前,有播放15分鐘的影片,讓大家知道法華鐘的由來、精神與修持意義。印隆最喜歡這段話,是出自於《法華經》,也是「法鼓山」的命名由來。以前在山上時,有時候會遇到來山訪客詢問為何山上取名為「法鼓山」?印隆就是用這一段經文向大家解釋。

莊嚴的法華鐘~覺得山上的布置愈來愈簡單莊嚴;四年前那一場,還有滿天的小星星燈,雖然很漂亮,但是覺得有一點俗氣,這樣簡單的感覺多好啊!


法會開始了~先是唱爐香讚,今年是自己一個人在淡水,所以可以很大聲的唱,也覺得今天的體力有比較進步。


開始撞第一聲響的鐘聲,祈願此鐘聲能令一切眾生聽聞而離苦得樂!


大眾在「南無靈山會上佛菩薩 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的莊嚴梵唄中,禮拜法華鐘。


聖嚴師父曾經說過,禮拜108響的法華鐘聲,就是禮拜了一部的《妙法蓮華經》及《大悲咒》。因為在此法華鐘上,鐫刻了一部的《妙法蓮華經》和《大悲咒》。


大家也依序開始繞鐘。


雖然今天天氣很冷又下雨,但上山來參加的信眾還是絡繹不絕,大家都很用功呢!


馬總統也到了,先到大殿上香。馬總統從第一次到現在,每一年都有參與,真的也是一位精進菩薩!


新科副總統吳敦義菩薩也一起陪同參與( 除夕夜 吳敦義陪馬總統赴法鼓山撞鐘祈福 )。


這一段的叩鐘偈文,也是印隆天天的回向內容之一。


在觀想到父母親往生極樂世界時,剛好看到此句叩鐘偈文,內心真的是十分感動!


馬總統抵達法華鐘樓上香。


方丈和尚帶領繞鐘。


吳敦義菩薩及與會諸位菩薩都很虔誠,全程都有恭敬合掌。


在敲響第107鐘聲,準備要敲第108鐘聲前,大家先祈願。
印隆也努力的觀想:
卍、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永離生死輪迴之苦,發無上菩提永不退轉,共成佛道!
卍、回向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幸福!
卍、回向部落格上一切格友及代回向者:在生者消災延壽,身體健康,闔家平安,福慧增長,所願成就;往生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身心安樂,永離輪迴之苦,蓮品高昇。眾等皆發無上菩提心永不退轉,共成佛道!
卍、回向弟子釋印隆:發真正大悲心、菩提心,盡形壽做一個如法持戒、老實修行的出家人。具備福德智慧資糧,有足夠能力護持佛法、利益眾生!


圓滿108鐘聲,大家新年快樂!龍真大吉祥!


真大吉祥!真大吉祥!真大吉祥!


Ps. 正準備想聽聽方丈和尚的開示及馬總統的祝福語時,視訊直播停止了!可能是負責此專案的菩薩沒有跟中華電信多租一點時間,中華電信是很準時的,租多久時間就是多久時間,印隆因為做了三年的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算是有經驗了,所以知道。希望明年負責此案的人要注意一下,因為聽方丈和尚的開示也是很重要啊!


法華鐘響,心年吉祥~祈願真大吉祥:http://www.ddm.org.tw/event/20090125/html01/content05.htm

: http://ddmtv.ddm.org.tw/live.aspx

◎ 活動流程:網路直播~
‧ 21:00 梵音悠揚
‧ 21:50 爐香讚
‧ 22:05 法華偈、開經偈
‧ 22:10 聽聞鐘聲(一場音聲的佛事)繞鐘‧拜鐘
‧ 23:57 大眾許願 為自己、家人、台灣及世界祈福
‧ 00:00 圓滿法華鐘聲第108響
‧ 00:02 回向
‧ 00:16 方丈和尚開示祝福
‧ 00:20 法會圓滿
    法師祝福

 


 

2 則留言:

  1. _( )_ 阿彌陀佛 感恩法師分享

    雖無法親臨現場,守在電腦前參與法會也一樣殊勝.
    可惜的是沒有隨眾一起回向以及聽方丈和尚開示....因為直播網路斷訊了~

    玉莉寶寶恭敬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莉寶寶菩薩:阿彌陀佛!

      對呀!我也覺得有點小可惜,不過他們應該會檢討的,希望明年不會再出此問題~

      但是能夠透過視訊直播來參與,也是法喜充滿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