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從一篇文章的標題談起

 

   早上突然看到一位格友所引用的文章,標題是:「誦法華經30年比丘尼 ~ 轉生官妓」,當下就嚇了一跳,怎麼會用這樣的標題!因為此典故的出處印隆也知道,但是使用這樣的標題,恐有誤導之虞乃至於謗法的危險,因此趕緊留言給格友,希望他更改標題。格友也從善如流,立即改成了「臨終一念之差」,此標題為適當多了!

  如該文所說,此位女眾法師在前世是誦持法華,但她卻在下一世投生變成官妓,可是絕對不能因此就寫這樣的標題,會讓人產生極大的誤解。此位女眾或許有其他的業力因緣,也因為他臨終一念之差,而墮入不好的環境。記得在佛世時代,佛陀曾經舉了一些外道的例子來教誡弟子,譬如持牛戒的外道(過牛的生活),因為他以不究竟的宿命通(只能看到前幾世)看到自己前世曾經做過牛而得生天上,就以為當牛可以得享天福,因此他就想再以過牛的生活來求生天上,殊不知這是不明正見因緣果報之理的外道見!

  法華是圓教妙法,佛陀四十年不務速說,一直到眾生根器成熟後方說,就是恐眾生謗法墮惡道。所以我們只要在面對一切正知正見的佛陀教法時,不論是否為我們修習的法門,都一定要心懷恭敬感恩,方能廣結法緣。要成就佛道必須法門無量誓願學,這是一條長久之路,因為眾生無量,所以一定要恭敬一切佛陀之教。

  淨土法門非常殊勝,尤其是對於身處末法時代的大眾,更是佛陀慈悲而宣說的易行道法門,適合一切根性的眾生。可是發現仍就有許多人對於淨土法門有相當的誤解,看了這一部分的內容也是印隆要努力宣揚的地方。祈願大家都能具備正知正見,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前天也有分享好文:《念佛生淨土》/ 聖嚴法師 ,希望大家都可以撥冗研讀,南無阿彌陀佛!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