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定課能滋養法身慧命

 

   前一陣子因為忙水陸法會的事情,讓定課變得很不規律,自己有感覺到身心變得很不穩定,也覺得福德因緣變薄弱了,處理事情上有點不順手。因此在水陸法會圓滿後,首先就是希望趕緊回復規律的定課,也很快的感受到身心平穩、思慮清晰,有時候還能心想事成呢!

  在水陸法會圓滿後有做一份問卷調查,其中有詢問到大家對於做「前行功課」的態度。前行功課就是定課,是需要恆常心的進行。發現大部分的人都無法恆常做定課,理由不外乎是忙碌,也有人老實的回答是因為偷懶懈怠。

  以前在佛研所時,碩士班的課業的確相當忙碌,加上印隆有接了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的執事,而且身體又不好,可以運用的時間比其他的研究生相對起來少多了。但是我仍舊堅持每天做定課,直到我畢業的最後一天。

  印隆有向幾位願意解行並重的學妹分享定課的重要,不要因為覺得功課忙碌就不做定課。千萬不可小看恆持定課的威力,其所帶來身心穩定的影響,還有福德因緣,絕對會讓你身心自在,善願成就!譬如說,到圖書館或上網查資料時,一下子就能找到所需要的資料。印隆就是因為能夠很快的找到參考資料,所以三個月就完成了碩士論文,而且內容也不錯哦!得了兩次獎學金~

  當然,做定課最好是不要有所求,以上所說,是為了給大家一個信心與鼓勵,說明做定課真的很好!而若能無相而修,這樣的功德方能無量無邊~

  定課就像是「戒」,其能身心穩「定」,有定就能開發智「慧」,而「戒定慧」三學是一體的,彼此互相增上。把定課當成一種習慣,就像吃飯穿衣般的必需,像呼吸般的自然。定課不在多,而在相應與恆持,這種自然而然的滋養,必定能增進法身慧命。

 

2 則留言:

  1. 把定課當成一種習慣,就像吃飯穿衣般的必需,像呼吸般的自然。

    定課不在多,而在相應與恆持,這種自然而然的滋養,必定能增進法身慧命。

    修持就如法師開示真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