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點亮心境》如果沒有明天/周錫瑋



 


  沒有一個人會知道自己的一生有多少天? 也幾乎沒有人願意去想如果沒有明天,自己該如何面對? 但也因為我們都瞞著自己的心想著我永遠都會生活下去, 所以要儘量的爭取名利,讓自己的生活能因此快樂充實些。
  十一年前,父親走時,因為插管,只有用手寫下「媽媽」兩個字, 要我們好好照顧母親。五個月前母親也走了, 因為昏迷沒有留下一句遺言。我只記得她還清醒的一個晚上, 告訴我說:「媽媽要死了。」她知道,我也知道, 但是還是感覺到震驚不已,心裏很迷惑, 不知道她會如何面對離世的事實。在父親走後,母親很思念他, 足足難過了兩個年頭才慢慢走出來,短暫的人生, 離別的心情是很難熬的。
  有一天,當我的小兒子和我談心時,我突然想起了同樣的情景。 我當時也二十歲,同樣的和父親在聊天。我突然醒過來了, 原來明天會來得如此之快。
  大陸最近有一齣話劇有段台詞這樣說:「早上睜開了眼, 又過了一天;早上沒睜開眼,又過了一生。」人生真的只是一瞬間, 不要不信。
  今天台灣的政治充滿了不平的氣氛,政黨都為了勝選, 為了拉下對手,無所不用其極的傷害對方, 讓選民唾棄對手而自己當選。也有許多人拚命追求名利, 看到別人成功就嫉妒,看到別人的位子就想搶, 看到別人富有也覺得不平,總覺得應該是我,所以就氣、就怨, 然後破壞別人,讓別人也得不到,這樣的人生是最痛苦的!在聖嚴師 父圓寂撒葬播放的影片裏,他要大家不要懷念他,因為「 本來就沒我」。心經上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人生就像一陣風,今天我存在,明天可能就不在了。如果沒有明天, 你還要把自己綁在煩心、貪心和妒心的事務上嗎?認真想想「 如果沒有明天?」就千萬要做心安才會快樂的事。

( 作者為前台北縣長)
 
 

人生要在平淡之中求進步,又在艱苦中見其光輝。
人生要在和諧之中求發展,又在努力中見其希望。
人生要在安定之中求富足,又在鍛鍊中見其莊嚴。
人生要在沉默之中求智慧,又在活躍中見其悲願。
此乃是以人生佛教的生活態度, 來推展人間淨土的理念。
                                                                             ~聖嚴師父~
 

2 則留言:

  1. 很棒!  請借我分享~   謝謝師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