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總說(整理與筆記十二)第16分

 

 

〈能淨業障分第16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前文言此經無住妙用、自利利他之福德無量無邊,此復申明無住妙用,不但能生自他兩利福德,且滅罪功德亦不可思議。若善男信女,受持讀誦此經,本屬善事,應為人所恭敬,若反被人輕賤,則事出非常,當有非常之利益。縱使是人先世罪業成熟,來生應墮三惡道中受苦,以今世在誦持經時受人輕賤故,而先世將熟之罪業遂即消滅,將來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果。然則無住功德,可輕乎哉!?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此雙顯離相無住之妙用,佛以自行經過之功德,比較此經離相無住之妙用。以況其在未遇然燈佛前,即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若復有人於後末世,雖未能供養如是諸佛,但能受持讀誦此經,其所得功德比較我所供養諸佛功德,雖百分不及此人之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此人之一,以況此經功德,殊勝不可思議。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此總結經功,況其離相無住妙用,以補前文所未備。意謂後世善男信女,有能受持讀誦此經,依教奉行,所得功德,我若具說,或有人聞,不但不信,而反生狐疑心,發狂亂之想,故我未敢充足說之。於是又呼當機,以警大眾曰:當知是經義理幽深,不可思議。若能如法修行,則果報亦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