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

 

   今天看到了一條新聞:辜寬敏:蔡若輸 我剃光頭當和尚,因此在FB上轉Po,並寫下留言:出家是要有福德因緣的,而且身受十方檀越的供養護持,為一心精進修行,弘揚佛法與利益眾生。發心一定要正確,否則也不會有任何成就,信施難消!

  很感動網友都有正知見,有一位網友說:「自古以來,出家當和尚好像就是失意(敗)者的代名詞,聽起來實在很傷感。但願佛教徒(包括出家.在家四眾)振作起來吧!」,另一位提到:「社會上好像對佛教.出家還是存在著負面的看法,想法居多...難怪聖嚴師父會說:誤解的人那麼多. 對於學佛也是蜻蜓點水.淺嚐即止. 這到是給我們另一逆向思考的契機點~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學佛.護法.弘法,正法才會興隆!」這兩位網友的回應,印隆都非常認同。

  猶記得近二十年前,印隆大專畢業後準備出家(小時後就說要出家,但沒人相信,反而同學比較認同),就住進了一所寺院,結果驚動家族眾親友,連學校老師都上山來勸印隆打消此念頭。當時大家的想法,就是你在生命上有受挫嗎?或是你又還沒「享受人生」,老了以後再去出家吧!印隆就回答他們:「我為何要空走一遭再轉回來?而且轉不轉的回來還不知道,現在就能出家,為三寶、為眾生、為佛教奉獻努力不是很很好嗎?」

  在96年時,也有一次在公保大樓那裡等公車時,被一位伯伯問到:「妳是受了什麼刺激呀!?這麼年輕就出家!」不過他年紀真的比較大,大概跟辜寬敏同年代的,或許在那個年代,大家對出家的看法真的比較負面,不是人生失意、情場失意、職場失意......,很少會看破紅塵的。

  要成為荷擔如來家業的三寶,是非常不易的,這是要盡形壽為令眾生離苦得樂的誓願。非是如電影電視上所演,從此青燈木魚,了此殘生!難怪 聖嚴師父感慨:「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當然,聖嚴師父感慨的不只是大家對於出家修行的看法,更是對於佛法義理的誤解與錯認,因此在六道輪迴中流轉受苦不已!

吾等三寶弟子,我們都要好好努力,讓大家能體認證知見佛法的好,阿彌陀佛!

 

【三寶歌】 

作詞/太虛大師 選譜/弘一大師 編曲/徐嘉良            ‧演唱/黃秀楨等八人 製作/胡福和

  (一)
 
  人天長夜,宇宙黮暗,誰啟以光明?
  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
  大悲大智大雄力,南無佛陀耶!
  昭朗萬有,衽席群生,功德莫能名。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二)
 
  二諦總持,三學增上,恢恢法界身;
  淨德既圓,染患斯寂,蕩蕩涅槃城!
  眾緣性空唯識現,南無達摩耶!
  理無不彰,蔽無不解,煥乎其大明。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三)
 
  依淨律儀,成妙和合,靈山遺芳型;
  修行證果,弘法利世,焰續佛燈明。
  三乘聖賢何濟濟,南無僧伽耶!
  統理大眾,一切無礙,住持正法城。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三寶歌講解:http://www.budaedu.org.tw/ghosa/C011/T0646/

  

 

 

3 則留言:

  1. " 辜寬敏:蔡若輸 我剃光頭當和尚" 能讀懂本意也是少(或故意借題發揮的多)
    如昨天見"林百里恨台大電機 教部盼感恩"
    一個"恨台大電機系"字句恐怕遺害年輕人或藉機發揮者的機會,以一位企業界的權高位重者,還是該慎言啊! 我是寧願相信林百里的本意的"恨台大電機系"還是如金剛經(正信希有分第六)之 "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回覆刪除
  2. 這是弘一大師的字嗎

    回覆刪除
  3. 上面標題 這也是眾生因緣 佛度有緣人 縱然有感眾生業力太重也應不到 只有隨順眾生 法緣到果自然熟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