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體會眾緣和合之美

 

   今天到德貴去開會,在回程的路上,菩薩們還很努力的繼續為目標努力著,印隆真的好感動!在這個團隊中,雖然大家都是義工,但都為了利益眾生的目標,無我的默默奉獻。在每一個環節上,不論是攝影、影視、檢場、模特兒、影視、網路壇主、導演、文案、美編、程式設計、護持檀越.......還有許多未知名或未提到的,大家都各自在自己所負責的崗位上,盡力發揮與做好自己的本分,讓印隆深感到「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為了廣眾福田,那怕任勞任怨」的眾緣和合之美。

  這不禁讓印隆想到What the Buddha Taught一書中所說,沒有「我」是最快樂的!這種能體會眾緣和合、大眾成就之美,真的是好快樂呀!

謹節錄:What the Buddha Taught一書內容

He who has realizes the Truth, Nirvana, is the happiest being in the world. He is free from all ‘complexes’ and obsessions, the worries and troubles that torment others. His mental health is perfect. He does not repent the past, nor does he brood over the future. He lives fully in the present. Therefore he appreciated and enjoys things in the purest sense without self-projections. He is joyful, exultant, enjoying the pure life, his faculties pleased, free from anxiety, serene and peaceful. As he is free from selfish, desire, hatred, ignorance, conceit, and all such ‘defilements’, he is pure and gentle, full of universal love, compassion, kindness, sympathy, understanding and tolerance. His service to others is of the purest, for he has no thought of self. He gains nothing, accumulates, nothing, not even anything spiritual, because he is free from the illusion of Self, and the ‘thirst’ for becoming.

 

凡是親證真理、涅槃的人,就是世間最快樂的人。他不受任何「錯綜 complex)」、迷執、憂、悲、苦惱等苛虐他人的心理狀態所拘縛。他的心理健康是完美的。他不追悔過去,不冥索未來,只是紮紮實實地生活在現在裡。因此,他能以最純淨的心情欣賞與享受一切,而不摻雜絲毫自我的成分在內。(譯者按:即陶然與萬物合一,渾然忘我之意。)他是喜悅的、雀躍的、享受著純淨的生活。他的感官愉悅,無所憂煩,心靈寧靜而安詳。他既無自私之欲求、憎恚、愚癡、憍慢、狂傲以及一切染著,就只有清淨、溫柔,充滿了博愛、慈悲、和善、同情、了解與寬容。他的服務精神是最純正的,因為他不為自己設想。他不求得、不積儲、甚至不積貯精神的資糧;因為他沒有「我」的錯覺,而不渴求重生。

 

Nirvāna is beyond all terms of duality and relativity. It is therefore beyond our conceptions of good and evil, right and wrong, existence and non-existence. Even the word ‘happiness’ (sukha) which is used to describe Nirvana has an entirely different sense here. Sāriputta once said: ‘O friend, Nirvāna is happiness! Nirvāna is happiness!’ Then Udāvi asked: ‘But, friend Sāriputta, what happiness can it be if there is no sensation?’ Sāriputta’s reply was highly philosophical and beyond ordinary comprehension: ‘That there is no sensation itself is happiness.’

涅槃超越一切兩立與相對的概念,因此它不是一般善惡、是非、存在不存在等觀念所能概括。甚至用以形容涅槃的「快樂」一詞,其意義也迥乎不同。舍利弗有一次說:「同修啊!涅槃真是快樂!涅槃真是快樂!」優陀夷問他:「可是,舍利弗,我的朋友,如果連感覺都沒有了,怎麼會有快樂呢?」舍利弗的答案具有高度的哲學意味,而不是一般所能了解的。他說:「沒有感覺本身就是快樂。」

 

  另外,印隆想在這裡說明一下。最近有網友對於印隆寫了很多法鼓山的事情,認為印隆想依附某個教團,失去了原本向道的決心。我沒有回覆這位網友的留言,因為覺得因緣不具足。只是想在此說明,印隆非常清楚自己的發心,對於名利之心,是一點都不想沾染的。目前剛好與法鼓山有緣,就隨緣盡份的護持,印隆自己本身也是義工,對於山上沒有任何有所求之心。下一步印隆會到那裡,從未去設想。我只發願,那裡需要我,與那裡有緣,我就去那裡。盡形壽誓願護持一切具正知見的道場、善知識,以及發心學佛修行者!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8 則留言:

  1. 法 師 早安 :D

    歡迎難下來寺共修 @};-

    此刻[華嚴道場]正開始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師慈鑒:阿彌陀佛!

      末學也很想去 貴寺參訪,
      但目前還無法行走,
      只能待身體有恢復的一天,
      感恩法師!

      刪除
  2. 法師您好阿彌陀佛那裡需要我與那裡有緣我就去那裡
    這也是弟子的願心只要對眾生有益的
    法師的慈悲與智慧是弟子所要學習的
    謝謝分享與開示
    弟子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ET菩薩:阿彌陀佛!

      隨喜讚嘆您的願心,末學為您感到歡喜! :x

      刪除
  3. 為什麼依附某個教團,就叫失去了原本向道的決心。修行本來就是隨緣自在的說,而且法鼓山也很好阿,就像我現在在中台禪寺精舍上課,也會去法鼓山道場打坐,如果因緣遇上像佛光山或其它正信佛教,也願意去聞法.師父若心中無所掛礙,隨緣度眾,也很好阿.有些時後,掛礙的不是自己,是講這種話的人起了分別心.

    很高興師父還能慈悲堅持發願,那裡需要我,與那裡有緣,我就去那裡。盡形壽誓願護持一切具正知見的道場.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末學覺得對方可能是誤解了,他是一位對修行很認真的人,因此期許也比較高。
      所以希望透過此篇心得,讓他能了解末學的願心,以及對護持所有正信道場的觀念。

      刪除
  4. 雅也懷恩之天馬行空2011年10月27日 晚上9:57

    佛安!
    雖說~~~隨順眾生.......
    ....但必須要"正知正見"地去隨順........
    以大智大慧去處理.....眾生的意見.....
    ........這是人言人語的試鍊...................
    ........阻止去正知正見的佛所...........並不是好意見!    (師父請莫掛意)
    ...平凡學佛人小小意見...... 

        卍 阿彌陀佛 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建言,謝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