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開始講第四部《金剛經》的心得

 

  這一段時間因為進入水陸法會緊鑼密鼓的籌備期,工作愈來愈多,但是除非不得已(例如回山上或外出),功課是不敢斷的(2011/8/29 講《金剛經》給鬼道的眾生聽)。

  記得在完成二部的《金剛經》講說時(2011/9/10《金剛經》的公式),當時曾經記下,希望在更純熟之後,能有辦法用天台的五重玄義或四義消文的方式來講《金剛經》。或許有發這個心願,在準備講第四部之前(完成第三次的《金剛經》分享),居然發現了倓虛大師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裡面的內容就是印隆想要用來講經的方式啊,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目前先是以倓虛大師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作講經的範本,自己也從中學習,並驗證自己對於以天台教觀來詮釋《金剛經》的方式。因為倓虛大師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比較文言,但內容真的很好,如果之後有空,印隆會把它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因緣不可思議,正確發心為上。只要有心,問題一定可以被解決。只要有心要成就眾生,必有許多善因緣來成就。真的如《金剛經》上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住於福德,則福德不可思量!

 

4 則留言:

  1. 法師  阿彌陀佛  加油

    回覆刪除
  2. 師父好慈悲喔 相信鬼道眾生因而受益並離苦得樂。

    ps 看見這篇虛雲大師的墨寶 忍不住要大聲的讚嘆寫的真好 極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墨寶也有掛在法鼓山的禪堂,真的相當有攝受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