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世間八法--八種陷阱/宗薩欽哲仁波切

 

 

世間八法

 -本文節錄自  宗薩欽哲仁波切 《人間是劇場》一書

 

 

佛經總是起始於阿難說:「如是我聞」這點相當重要,它告訴我們許多事情。阿難記錄下佛陀一切的話語,卻未曾宣稱這些教授來自他自己;他清楚地說明他只是覆述他從釋迦牟尼佛那兒聽聞到的話語。

時至今日,人人都想當原創者,特別是上師們。我讀過一些現代上師們的書,他們宣稱他們的教導是自己的研究結果,是自己的發現。現代社會的人,不知怎地,似乎受到新的、原創事物的吸引。但在此,我們並非著眼於某人的發明,我們是在檢視純淨真實的法——佛陀的話語。

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受苦於無休止的不安全感,靈性事物已成為一種交易,因此像我自己這種靈性導師總覺得需要招攬更多生意。因為有這不安全感、因為瞭解人們的弱點,販售靈性事物是很容易的。你們有些可能是生意人,因此我相信你們知道銷售是怎麼一回事。先告訴人們他們應該擁有某件他們所沒有的東西,然後再告訴他們購買的地方就是我這裡,我有你需要的東西。


佛陀說:「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

這是絕佳的忠告。進入靈性道路時,謹慎留神很重要。

趨近靈性道路的基本方式有兩種。理想而言,我們修持靈性道路的目的應該是為了達到證悟;就是如此,這就是句點。然而,出於我們的習性,還有一個不同的方式,在東西方皆然。

在東方世界,佛教已然成為一種像是宗教的東西。人們為了長壽、興旺、改善生計、個人利益、驅除某些邪靈等等而修習佛法。因此人們並非意欲證悟,而是致力於妝點此生。

西方社會也好不了多少。在西方,法也並未真正用於證悟。人們修習佛法主要是為了撫慰自己、療癒自己,為了放鬆,為了所謂的自我成長。

佛陀不是為了這類的世間利益而教導佛法。也許我們以為我們是富於靈性的人,所以我們並不是在尋求物質利益;然而我們仍在追尋某種心靈上的收益,我們希望擁有快樂的人生。這兩者同樣被視為世間利益。如果我們懷有那種動機,佛教就是一條我們應該避開的道路。佛教之路從自我的觀點來看,基本上是個壞消息。我們愈是修習、研讀佛法,它對自我愈顯得震撼,它與利己主義愈發背道而馳;因此我們應該仔細思考什麼才是我們要的。還不太晚,我們仍舊可以退出。

 

我們來談談這些世間利益——我個人有很多這方面的問題。阿底峽是印度最偉大的佛教學者之一,他用很棒的方式描述。他說:「有八件事情讓人軟弱」,意指世間八法或我們所落入的八種陷阱:

◎希望受到讚美

◎不希望受到批評

◎希望得到

◎不希望失去

◎希望快樂

◎不希望痛苦

◎希望聲名遠播

◎不希望默默無名或受到忽視

這世間八法十分重要,我們應該熟記在心,那麼就可以不時檢查我們是否落入其中任何一個陷阱,或甚至是全部。檢查是否落入任何一個這類的陷阱,是我修習的核心基礎。它們很容易記:毀與譽,得與失,苦與樂,稱與譏。

因此我們檢視自己是否落入任何這類的陷阱。我掉進全部這些陷阱,尤其是第一個:希望受到讚美。我總是喜歡被讚美,那是我最大的弱點。我相信這發生在我們許多人身上,微小、膚淺、無用、可笑的讚美之詞,就能讓我們變得非常軟弱。批評亦然,幾句荒謬、毫無意義的批評,能帶來永久的傷害。

我想你們都知道我在說什麼——我們多麼喜歡贏,多麼不喜歡輸;我們多愛受人關注,多不樂意被人忽視這一切都是陷阱。如果我們落入其中一個陷阱,我們就變得軟弱。

我總是掉進這八種陷阱。我不想失去朋友,我希望得到讚美,我不願意被人批評,我想得到弟子,我希望被重視,我不想被冷落。那麼我會怎麼做?為了得到我想要的,避開我不想要的,最後我就去滿足別人的自我。

理想狀況下,假如我是一個真正的老師,我應該告訴你一些你需要聽的東西;那有可能很傷人。假如我當真嚴肅看待我做為心靈友伴的角色,那會斲傷你的自我,真正原因就在於靈性道路與自我希求乃是背道而馳。很遺憾我得這麼說,但這是唯一之道。

因此,如果我們想成為靈性修持者,如果我們希望變得強壯,我們應該是需要鍛練的。阿底峽尊者教給我們一種很棒的訓練方式,稱為「婁瓊」。「婁瓊」是個藏文字,意指「修心」。這個修練方式基本上就是記得問問自己:我們正落入哪些陷阱?

 

5 則留言:

  1. 法師法安!

             在藏地上師會要求弟子,誦持.....等等基本心法要,隨時辯論體悟的法義,
    嚴謹要求弟子遵守(四不依法);但現今佛教界有太多誤區及盲點,心口不一.....讓許多教外誤解,進而毀謗排擠!?
    法師是現今難得俱足弘楊清淨正法的天人導師!!!!!!!!願以清淨所有功德及法身慧命供養法師,祈願諸佛菩薩攝受加持法師,遠離病障,俱足清淨法身,普傳正法遍滿三千法界,廣利人天,正法永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只要是正法,我們都應該擁護護持。
      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根性,因此法門也有八萬四千,但都同歸一乘佛道。法法平等,無有高下,端看我們如何看待。
      願正法永住於世,法輪常轉,饒益一切眾生離苦得安樂!

      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我給這篇文章5個燈
    謝謝師父的警惕
    慧君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君仁者:阿彌陀佛!
      這就是所謂的「八風」-一利、二衰、三毀、四譽、五稱、六譏、七苦、八樂也。
      又作八法、八世風。謂此八法,為世間所愛所憎,能煽動人心,故以風為喻,稱為八風。
      苟心有所主,安住正法,不為愛憎所惑亂,則不為八風所能動。

      所以根本還是在我們的心哦! :x

      刪除
  3. 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根性,因此法門也有八萬四千.........
    是比喻?  還是真有八萬四千障? 八萬四千法門?
    誰能跟我說一萬障就好了..
    謝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