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

   今天有學弟提到,法鼓佛教學院沒有像其他研究所一樣,有安排拍攝穿碩士服,所以畢業證書上的照片也是放一般的照片,因此他們想建議學院安排拍攝穿碩士服。

  其實印隆覺得,能夠像 聖嚴師父一樣,著袈裟領到畢業證書是最棒的了!當年 聖嚴師父是是取得日本立正大學的博士學位,而是日本的制度是不穿博士服、也未戴博士帽的,和西洋不同,在日本唯一有方帽可戴的是早稻田大學而已。所以 聖嚴師父是以僧相──披了七條衣,接受了這項學位。(參: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35&cid=38&page=5

  聖嚴師父這樣的行誼,讓印隆深深感動著! 師父並未將佛學研究與宗教實踐分開,而是解行並重,相資相承,沒有偏離或忘失當初發心出家的本願。

  在受戒領取袈裟時,必須要誦念搭衣偈;而之後於每次搭袈裟時,也必須默誦:
 
著五衣 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舍離。
    著七衣 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常得披。
    著大衣 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奉持如來命,廣度諸衆生。

  能夠有因緣出家是多麼珍貴難得,一定要時時護念,不忘初心,作一個能真正利益眾生的福田。

  而對於學位,印隆並非不重視,只是認為今已出家,必須要以宗教實踐為主,這也是印隆的指導教授對印隆的期許。記得 聖嚴師父對於他的指導教授坂本幸男博士非常的尊敬與緬懷,師父在一九七一年剛讀完碩士學位,由於經費無著,準備收拾行囊回國,當他向論文指導教授坂本幸男報告這件事時,坂本博士告訴他:「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聖嚴師父說:「這種鼓勵,正是我當時最需要的。」而師長 慧嶽長老也是一直很感念坂本教授,並一直戮力在翻譯與出版坂本教授的遺著。

  印隆對於 陳英善教授的感恩,就像 慧嶽長老與 聖嚴師父對於坂本教授一樣的心情,在印隆二十出頭還尚年輕之際,老師當時雖然只是透過書信,就挽回了印隆對於學習天台的熱忱。而在十五年後與老師又再度重逢,從碩一到碩三,老師總是能在印隆快偏離方向的時候,引導印隆走回正途,並讓印隆在修行上有所突破。妙師父說印隆遇到善知識了,她說善知識就是能引導行於正道之人。因此印隆也一直視 英善老師像上師一樣,努力的學習,希望能不負師長的教導之恩。

  在學佛之路上,雖然曾經遇到許多障難,但感恩能遇到更多的貴人,不論是師長、同參道友、檀越信施,大家的支持與鼓勵,讓印隆可以更堅強與歡喜的走下去。也願自己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善知識,讓大家都能行於正道,離苦得安樂!

 

 

7 則留言:

  1. 法師您有堅毅的性格,對於佛法向善向上的追求契而不捨.弟子咸感景仰. @};-

    方法理論在實踐佛法上是一個磐石.
    在此碁石上,建立佛法的正知正見,進而修証普提.
    真是人間菩薩的美好典範. @};-

    弟子虔誠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來集菩薩:阿彌陀佛!

      解行並重,實是古德以來的親身實踐與教導,
      唯有依教奉行,
      才不會說食數寶徒自困~ :)

      末學自己很慚愧,還需要更努力!

      印隆合十

      刪除
  2. 師父您好~

    感恩分享. @};-

    "  心  "  是最重要ㄉ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是的,
      觀心為要哦! :x

      刪除
  3. 師父吉祥
    最近好嗎?
     
    甚念!
    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舍離
    說到搭衣  末學就慚愧
    受戒後  幾乎沒正式搭過披衣參加法會
    當初初學不久 只因為開刀後 發現是惡性腫瘤
    想說不知道還能有多少因緣
    怕沒機會   就急著去受戒
    所以~~
    受戒後一直不敢以菩薩戒自居
    慚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芸菩薩:阿彌陀佛!

      能發心受菩薩戒,就是累劫所修的福德因緣哦!
      與您分享:梵網大戒菩薩行

      刪除
  4. 師父晚安
     
    您給  梵網大戒菩薩行  點不進去?
    請貼網址
    不過
    明起要開始忙幾天 改天找時間在看了 :)

    感恩!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