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自利利他的研究態度

 

   今天的天台專題課程中,英善老師與我們分享了一段她整理《法華文句》的方式,其中老師提到了一個重點,要以「自利利他的研究態度」來整理。首先就是自己要能消化、理解,這是自利;再來就是要以能閱讀者能夠理解的方式,將古文的經典整理研究成現代人可以一看就能理解的方式,這是利他。

  老師所講的研究精神,讓印隆很感動!真正的修行者,不是只有自己在法喜中受用而已,更要能利益眾生。而為了要能利益眾生,勢必要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進行,這也是為什麼菩薩殊勝於二乘人之處。二乘雖有出離分段生死之樂,但仍有變異生死,因未斷除塵沙無明惑,所以並不究竟。唯有在行菩薩道時,方能見眾差異相、知眾生種種煩惱,行種種度化之事,在下化眾生之際,同時上求佛道,直至圓滿菩提。

  感恩 老師,印隆會謹記這個精神。不論是在目前的論文撰寫,或是將來在經典研究與弘化上的努力,都要以利益眾生的態度為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