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夜夜抱佛眠

 


 

最近寫論文寫到一種「境界」,就是在寫作時所思惟的內容,於夢中還會繼續,然後醒來時又能繼續,非常有趣。這不是因為壓力大的關係,因為印隆其實寫的進度很慢,有時候一個星期才解決一個問題點。感覺是將身心融合進去了,除了在夢中之外,平常的行住坐等日常生活也是持續思惟。因此最近在閱讀所研究的文本時,一直發現到以前未曾發現的意涵,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今天突然想到傅大士所說的話:「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起坐鎮相隨,語默同居止,纖毫不相離,如身影相似,欲識佛性處,只這語聲是。」傅大士的這一首偈,是在闡述我們所本具的中道佛性。無論行住坐臥,我們的佛性從未離開我們,但是我們自己卻忽略了,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沒有恆持正念。

修行若要成就,需念念都是道。若貪染五欲六塵,妄想紛飛不已,如何得道?

六根觸境之時,如眼見物、耳聞聲,只要不落分別,能即空即假即中的觀照,那便能見本來面目。一念三千,諸法實相,一切都不離開自己的心。

恆守正念,守護六根,老實修行,一定終能悟道。

 

2 則留言:

  1.           師父您好; 好個  「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起坐鎮相隨,語默同居止,

     纖毫不相離,如身影相似,欲識佛性處,只這語聲是。」
     傅大士的這一首偈,是在闡述我們所本具的中道佛性。
     印善感恩師父您的法語分享~~祈願眾生無煩惱 , 祝師父福慧圓滿~ =D>

    回覆刪除
  2. 夜夜抱佛眠的感覺我也是天天都有,
    每天24小時,都覺得自己常與佛同在,向佛學習,
    佛隨時在指引我該如何行事為人,
    不小心說錯了話,內心的佛就會馬上出來指正我,
    真是歡喜。
    沒接觸佛教前,不知道自己其實就是在向佛看齊,
    萬教歸於一的觀念,經過淨空法師開示後,我更是清楚了。
    法師,很高興認識您,與您同修。

    回覆刪除